[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虛擬主機,網頁空間,網頁diy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不使用藥物的除蚤方法


--------------------------------------------------------------------------------

之前已經介紹過不少驅除跳蚤的方法,不過對於部份可能對藥物"真的那麼有效??"或是"絕對不想使用藥物"的讀者,這裡介紹了兩個古老且經濟的方法,各位讀者可以試試看。

民間療法--鹽水澡

水桶裡加入大量食鹽,做成濃度極高的鹽水,以毛巾一處不漏的擦拭狗貓全身。 
將鹽水留在身上3~5分鐘,之後用清水將身上的鹽份沖洗乾淨。如此每週擦拭兩次,直到跳蚤完全清除為止。

鹽水必須泡到接近飽和,不再溶解比較有效。 
以鹽水擦拭時,沾濕的毛巾不擰乾,直接逆毛擦拭到全身浸濕為止。擦拭後必須等待3~5分鐘生效。 
沖水務必使鹽?不致殘留傷害皮膚。 
為何鹽水對殺跳蚤有效,目前上沒有一個確切的科學證據。不過實驗將跳蚤分別放入清水和鹽水中,相對於清水中的跳蚤一直都還活著,食鹽水中的跳蚤在1~2分鐘內幾乎100%都會死亡。由此可見食鹽水對跳蚤的確有效。

但是對於皮膚病或有外傷的狗貓,食鹽的刺激會使其病況惡化,所以此類情形並不適用。此外,對水不習慣的貓則需以較溫柔的態度輕輕的令其習慣,不可以一口氣將其泡到水中。


刻苦耐勞法--蚤梳

相信養狗貓的人士都知道,左圖的蚤梳是最基本的清除跳蚤的方法。
但是想要把身上有不少跳蚤的寵物除到一隻不剩,是要非常大的耐心和毅力的(每天進行,一次至少15-30分鐘)。尤其部份的寵物對梳毛並不怎麼喜歡,只有趁其休息或睡眠時進行。但是如果寵物有反感時應立刻停止,對於某些敏感的貓,硬是要梳繼續可能會造成一段時間不願意再被碰觸的反效果。

由蚤梳所剃除下來的跳蚤,再放入溶有中性清潔劑的水中殺死。如果不想使用清潔劑,也可以用前述方法放入鹽水中殺死。

如果再大量跳蚤寄生的情形下,建議和鹽水擦拭方法並用。另外,和我們前幾篇的建議一樣,家中環境仍需要做清理跟消毒,還有儘量不要帶到草叢等容易有跳蚤存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