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游功(又稱三環功)有減肥瘦身苗條奧妙!

練此功時,軀體扭動形如蛟龍出水,卷屈層出,故稱:『龍游功』。又因做功時兩手在體前,體側上下左右移動的軌跡是三個連續的圓圈,其狀如環,所以又名:『三環功』。屬龍門瘦身氣功。

 

做法:

  (一)預備勢:雙腿內側緊貼,兩脚併攏,內脚踝相靠,兩手五指併攏,置於體側。收下頦,面含微笑,意念青春。(圖1)
 

  (二)起勢:上臂夾緊,屈肘合掌於胸前。(圖2)合掌向左側倒(起勢男士從左側開始,女士從右側開始),右掌在上,左掌在下,右肘抬起,頭部與上體向左側傾,臀部右擺,(圖3)合掌雙手向左上方伸出,經頭頂朝右側劃圓至胸前,變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手指向前;與雙手劃圓的同時,臀部由右向左擺動,再由左擺回至正中位置,並微屈膝,屈髖,使身體重心有所降低。(圖4∼圖5)這時雙手已劃完第一個圓。接著雙手向左側下方劃半圓至腹前正中位置,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五指向前;與此同時,臀部向右側擺,再從右擺回至正中位置,繼續屈膝屈髖,使身體重心較前又有所下降,完成第二個向下劃的半圓。(圖6∼7)兩手繼續向右側下方劃半圓至腿前正中位置,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手指向前;同時,臀部又向左側擺,再從左回擺至正中位置,身體重心再下降至半蹲的最低位置,完成向下劃的第三個半圓。(圖8∼9)以上完成由上而下劃圓的動作,下面開始做由下而上的動作。

  
  (三)動作接前,兩手合掌向左側上方劃半圓至腹前,繼續保持左手在上的姿勢;同時臀部向右擺,再從右回擺至正中位置,身體重心有所升高,完成向上劃的第一個半圓。(圖
1011)兩手繼續向右側上方劃半圓至胸前,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手指向前;同時臀部向左側擺,再從左回擺至正中位置,身體重心繼續升高成直立,完成向上劃的第二個半圓,回復起勢動作。(圖1214)至此,全部完成做功一遍動作,雙手合掌從上至下共劃了三個連接的圓,臀部從左至右來回擺動六次。此功最後收勢是:合掌雙手劃完三個圓回到胸前後,繼續向左上方劃半圓,運至頭頂正上方,提踵、提肛、縮肛、閉氣十秒,然後垂直下落至胸前,雙手自然放下。(圖1516)照此連續做功36
 

  【注意】雙手劃圓要準確,勿走捷徑;腿、髖部,隨手劃圓上下屈伸,臀部移動掌握重心的高低;初練者腰部擺動要小,防止扭傷,久練後,腰部力量加強,手臀劃圓可以加大;做功時身體重心前移,置於脚掌上。
 

  【作用】此功主要活動了軀幹部位,使人體任督兩脈得到調順,並可預防脊椎的骨刺增生;老年人練此功,可保持腰直不彎;婦女練此功尤其理想,可避免腰腹肥大,骨盆肌鬆弛,使腰肌柔韌靈活,達到體形健美、曲線苗條、玲瓏有緻。
 

健康達人 湯老師;將在每星期四中午在身心靈健康讀書會愛宴見證會完全免費教導大家健康養生強身龍游氣功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