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電維修站 | 家電維修服務 | 虛擬主機,網頁空間,網頁diy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認識醬油中的MCPD

認識醬油中的MCPD

免費訂閱119健康電子報
日前衛生署全面抽查市售醬油(含醬油、醬油膏、蔭油、蠔油)相關產品,結果發現,有國產176件、進口26件的單氯丙二醇(3-MCPD)含量符合標準,有10件產品所含(3-MCPD)超出衛生署公告規定1ppm。

3-MCPD是什麼?要從醬油製作方法開始說起。市售醬油有傳統釀造和化學醬油。傳統釀造方法是以脫脂大豆與小麥為原料,加入麴菌,發酵約4 ~ 6個月後,經壓榨得到的深色液體為釀造醬油;化學醬油是以脫脂大豆為原料,加入鹽酸加熱分解,僅需數天就可使脫脂大豆中之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經中和調製而成。

大豆中含約20﹪油脂,可用來榨油(以溶劑抽取),成品為大豆沙拉油,剩餘的大豆渣即是脫脂大豆。脫脂大豆雖已將油脂抽除,但仍殘留有少量的油脂,這些油脂在化學醬油製造之鹽酸水解的過程中,被鹽酸分解為脂肪酸與甘油。甘油在鹽酸水解過程中,化學結構轉變為3-單氯-1,2-丙二醇,其英文名為3-monochloro-1,2-propandiol,簡稱3-MCPD;化學醬油有鹽酸水解的步驟,而釀造醬油的製造過程並無鹽酸水解的步驟,故3-MCPD會存在於化學醬油中,釀造醬油不含有3-MCPD。

3-MCPD對人體有何影響?根據英國致癌委員會(Committee on Carcinoginicity)研究報告指出,3-MCPD在動物試驗上會引起致癌;因此,國際食品化學物質法典委員會(Food Chemicals Codex)建議3-MCPD在水解蛋白質中之安全限量為1ppm。台灣衛生署於91年1月1日安全限量1ppm標準,並自92年1月1日起將限量標準調降為0.1ppm。

其實,醬油主要供作調味料使用,每日攝取量甚少,故計算3-MCPD之攝入量尚不致對健康造成危害,唯經常吃滷肉飯的人,因攝取之滷肉湯含醬油甚多,則應加以注意。

正修捌參級電五甲 好鄰居電腦維修中心

吃東西請找Waiter!

吃美食、地方特產(常溫食品、冷凍食品...)請找Waiter!

1.您必須要是會員(免費)才能使用Waiter的線上訂購--宅配到家服務!
2.Waiter會員訂購每十元可得紅利積點1點哦!
3.紅利積點不歸零可永久累積,並可免費兌換各式產品且免運費宅配到家^-^。

119健康電子報 http://98.to/119he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