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DIY,虛擬主機 |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賀氏英文法全書

b 賀氏英文法全書 a

發行網站:http://www.hosenglish.com.

顧問:賀氏英文法全書作者

發行者:Sunny

賀立民    教授

E-mailservice@hosenglish.com

發報日期:2005.5.9

發報頻率:每週發刊   (208)

第五篇      動   詞 

    第四章   動詞的時態 (Verb Tenses)

4.

現在進行式的用法::

1.

敘述現在正在進行中的動作

2. 

敘述暫時性或短期的習慣或重複的動作

3.

敘述正在從事一項長期性的工作

4.

敘述和另一動作結合而成的習慣

5.

alwaysconstantlycontinuallyperpetuallyforever (or for ever) 等表示 "總是"、、、

6.

用在疑問句裡以表示 "譴責""同情""不滿""好奇" 等情緒。如:

7.

已經和他人約定或安排於最近的將來要如何如何、、、

8.

表示 "逐漸" 等含義 —— get / grow / become / turn / run / go (變成)begin (開始)、、、 

9.

與現在簡單式同義 —— 談及心理上或身體上的感覺。

10.

"be" 動詞的現在進行式—— be動詞通常是不能用進行式的、、、

續 上 期

11.

"go 的現在進行式+不定詞" 的作用:

A.

表示在說此話之前主詞自己已經決定的計劃,有時帶有為此行動已做了某種準備工作的含義——不能用於說話時的臨時決定(參閱 p.746)。句中若無未來的時間即是指最近的未來。如:

(1)

I am going to see my friend off this afternoon.
(
我今天下午要為我的朋友送行。)

(2)

How long are you going to stay there?
(
你要在那兒待多久?)

(3)

He's going to lend me his car.
(
他要把車借給我。)

(4)

I'm just going to advise her to go out to meet you.
(=I am about to advise her to go out to meet you.)
(
我正要勸她出去接你。)

be just going to = be about to (p.106 "提示")

(5)

I'm going to be working all day tomorrow, so I won't have time to go to Taichung with you.
(
明天一整天我都要工作,所以我沒有時間陪你去台中。)

(6)

Don't call me at nine because I won't be home. I am going to be studying at the library.
(
因為我不會在家,別在九點鐘給我打電話。那時我正在圖書館裡看書。)

be going之後可以接進行式不定詞 (to be~ing)以表示該動作是正在進行之中或在某一段時間內都是正在進行之中,如以上兩例是。

(7)

He's going to be a dentist when he grows up.
(
他長大時要當牙醫。)

通常,和表示時間的副詞子句用在一起的主要子句裡都是用will/shall表示未來,但是也可用 "be going to" 以強調主詞的意向,如本例是。

B.

表示說話者根據現在的現象或徵兆 "預測" 不久即將發生的事情——由於都是表示 "不久"的未來,所以通常都不帶有時間副詞,又由於屬於預測,所以可以帶有believe, think, guess, feel, be sure, be afraid等表示預測的詞語。如:

(1)

It's going to rain (soon). Look at those black clouds!
(
快要下雨了。瞧那些烏雲!)

(2)

Listen to the wind. We're going to have a rough crossing.
(
聽那風聲。我們渡河會很危險。)

(3)

She's going to have a baby.
(
她快生孩子了。)

(4)

How pale that girl is! I'm sure (or I believe, I think, I guess, I'm afraid) she's going to faint.
(
那個女孩臉色好蒼白!我肯定她要暈倒了。)

(5)

The work is going to be more difficult than we expected.
(
那份工作可能會比我們預期的難。)

(6)

I haven't worked very hard this term. I'm afraid I'm not going to pass the examination.
(
這學期我一直沒有努力學習。恐怕我通不過這次考試。)

May you always walk in the Light of Universal Wisdom.

    更多內容請參閱 : http://www.hosenglish.com.

版權所有     請勿翻印

推  薦 

現代父母報

現代父母的心聲養兒育女的心得

性感心理學

提供世上獨一無二的心理學技巧

由日本知名精神科女醫師 Maya來教導您

如何運用心理學讓您的生活更美好!


賀氏英文法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