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日據40年台灣博覽會

 

日據40年台灣博覽會....


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就是1935年的始政四十週年紀念台灣博覽會;

 

什麼叫做「始政紀念」?為什麼這個博覽會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大?

這場花費達111萬圓的大博覽會,表現了什麼樣的殖民地台灣現況?

台灣博覽會吸收了多少歐美世界博覽會的經驗?展覽館體現了什麼樣的國際風格?

高達三分之一的台灣人參觀了博覽會,是如何宣傳動員的?

除了日本各地和它的殖民地外,有多少個國家來台參展?

台灣大博覽會帶來了多少產業、商貿、觀光、文化上的效益?

為什麼連北港媽祖也來湊博覽會的熱鬧,坐火車到台北來個超級大遶境?

當時的台灣人都贊成這種殖民地意味強烈的始政博覽會嗎?

…………

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1935年魅力台灣SHOW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RC301

 

.........................................................................................................................................




台灣博覽會經驗©


台灣本島第一次大型博覽會是日據時期的末期昭和 10年(1935年),日本領台第40年,也是中部大地震後,殖民政府認為文治武功已經穩固,各項建設也達於巔峰;對正急劇擴張帝國版圖的日本而言,台灣的戰略位置對其《大東亞共榮圈》夢想具有關鍵的重要性。日本一方面為誇耀其在台的殖民成績,另方面也為展現帝國的實力,遂舉辦規模足以媲美當時歐洲萬國博覽會的(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展期為1935年10月10日至11月28日,共50天。總督中川健藏擔任總裁,總務長官平塚廣義為會長。


台灣博覽會場有四處,總計展覽會場面積達4萬6千坪(約15公頃),總計有39個展覽館:


1. 第一會場設於台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及公會堂以南三線道路(今中華路)至小南門,面積1萬3千坪,設有產業館、林業館、糖業館、交通土木館、產業館、府縣館、朝鮮館、滿洲館等;


2. 第二會場設於新公園內,面積2萬4千坪,設有文化施館、國防館、電器館、船舶館、映畫館、日本地區鄉鎮主題館、兒童館(設有飛行塔、離心吊椅、小火車)等;


3. 大稻埕分場設在太平町(太平公學校北側,今永樂國小對面、延平北路旁),面積4千坪,展示設施有南方館、暹羅館、菲律賓館、福建省特產介紹所、演藝館等南洋各地的風土、產業及貿易關係;


4. 另有草山分館(今陽明山中國飯店附近),面積50坪,以介紹台灣觀光勝地為主。


博覽會主要展覽內容有台灣物產及建設成果、日人治台政績、日本各地風土物產介紹、日本在朝鮮、滿洲和樺太等殖民地的治績、日本當代工業及國防科技成就、南洋地區風土名產等等,總計展出物件有30萬件以上,新公園觀眾達108萬人次,展覽其間參觀人數達275 萬餘人,達當時台灣總人口的1/3 。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西門町電影街的形成,大約就是在 1935年的台灣博覽會之後,八角紅樓也是會場之一,當時台灣的經濟已發展至戰前的最高峰,西門町也出現四家大型的一流豪華劇場;台灣劇場(今中國戲院)、國際館(今萬年商業大樓)、大世界館、公會堂(今中山堂),再加上原來的榮座、芳明館、世界二館等共八家,都環繞在今成都路、峨嵋街一帶,並且成為台灣電影的首輪地位。


國民政府來台後,在1948年以總督府為會場舉辦一次本島的「台灣博覽會」,其中設置於總督府的台灣林業館展示電動登山小火車模型,引起相當的轟動。
台灣博覽會知識


1989年都市計劃學會辛晚教理事長及黃世孟教授主辦「國際博覽會與國家建設發展」研討會,會中邀請日本專家交換世界博覽會經驗,作為未來台灣舉辦類似活動參考。研討會達成四項共識。


1. 台灣舉辦國際性博覽會獲得餐會國內外專家的正面肯定,有其舉辦價值、意義與能力。


2. 目前我國或許無法舉辦奧運會或者博覽會,但先求教低層次的國際博覽會的舉辦,目標是非常清楚可行的。


3. 博覽會是一項十分特殊的投資事業而非玩票性質,除了經費與場地的配合外,更重要的是專業領導人才的培育。


4. 台灣正面臨國家發展的轉累點,社會需要有共同發展目標,我們可以藉由舉辦博覽會活動凝聚社會各方力量,開發國家發展新局面。


經濟部技術處在1991-2年連續委託丁錫鏞先生主持三項研究計劃,西元2000年我國舉辦國際性科技博覽會之可行性評估,我國舉辦世界性資訊科技博覽會之可行性評估,及我國於西元2000年之前舉辦國際性資訊科技博覽會財務可行性評估。


經濟部技術處又在1993-5年委託日本泉真也 先生進行四項研究,並且選擇南港經貿園區作為模擬場地,出版報告書包括:我國舉辦世界資訊科技博覽會與國家重大計畫時程配合度、綜合效應及最適時地分析報告書,他國舉辦世界博覽會會後會場設施及相關公共建設運用效益研究報告書,我國舉辦世界資訊科技博覽會之交通規劃及財務分析報告書,我國舉辦世界資訊科技博覽會規劃設計報告書。研究建議提出四個模擬場地。


經建會在2002年初考察瑞士博覽會吸取相關經驗,作為舉辦台灣博覽會的參考。


http://www.taichung.fcu.edu.tw/we2.htm



........................................................................................................................................



台灣博覽會 - 藉以傳播統治政績及日本文化

西元1935年適逢日本統治台灣40週年,殖民政府特於該年10月10日至11月28日期間,舉辦始政40週年紀念博覽會。該會的目的在於展示日本統治台灣40年來的政績。

該會由當時總督中川健藏擔任總裁,總務長官平塚廣義擔任會長,協辦單位為台灣電力會社。

三大展覽會場

博覽會第一會場設於台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及公會堂以南的三線路(今中華路),產出品為農(糖業為主)、林、礦等原料產業及交通土木;第二會場設於台北市新公園,展出品為日本各州縣的特產及文化演藝事業;分館設於草山(今陽明山),展出品為南洋各國的風光。

每項參展品皆經過評審

各項參展品,依其出品的種類及性質分為原料產業、工商業、交通、建築和教學及其他社會設施三大類;各類均委託具有專門技術者為監查員,以公正嚴格之態度分析試驗、分解檢查及實地演練,評定優良者予以表揚。

http://taiwanheritage.com/witness/wt010.htm

 

產品預覽 產品名稱 產品價格
 
 
SAPA 2.5"黑魔神插卡式MP4影音播放器

會員價:6880 元

◎ 純種MP4絕對不須轉檔
◎ CF插卡式設計,隨心所欲增加記憶容量
◎ 影音播放 / MP3 / 錄音 / 電子相本 /&nb...
SAPA 小魔神MP4影音播放器 512MB

會員價:6980 元

◎純種MP4絕對不須轉檔 
◎影音播放/MP3/錄音/電子相本/資料儲存 
◎16M色LTPS(低溫多晶矽)NB級液晶銀幕 
◎512MB儲存記憶,體型輕巧,功能超強 
◎TV...
MAXMATE免用電池手電筒

會員價:899 元

MAXMATE免用電池手電筒


商品特色說明:

一輩子免用電池,手搖式充電,超環保概念。 
具LED燈照明手電筒,FM收音機,手機充電(3.6v-4.2v),緊急警報,緊急閃燈。 ...
iPod隨身小喇叭

會員價:399 元

◇採用4號電池
◇小巧輕盈

    每次都在用耳機聽音樂嗎??自己一個人享受動感的音樂,會不會覺得有點孤獨呢??推薦一款體積輕巧的攜帶型喇叭,iPod 隨身小喇叭酷炫有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