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 ︿
  ︶
 笑看
心理休閒電子報
Y 2002年 第 103 Y 發行人: 笑 良 
發行次數:  385
訂閱人數: 39523
總發行量:8067912
Y 2002年 第 103 Y
文 章 聆 讀
編 者 手 扎
心 理 測 驗
討 論 天 地
心 情 隨 筆
笑 看 郵 票
回 顧 小 說
看 詞 說 故 事
好 康 報 報
網 友 手 扎
情緒版申請
天 地 家 族
家族聊天室
笑 良 天 地
意 見 箱
  文 章 聆 讀  

紓解壓力 - 改善夜間磨牙 ( 作者:周孫隆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醫師)

  一覺醒來,頭頸痠痛、嘴巴張不開、刷牙時聯牙刷也塞不進!為何睡了一晚,休息了一夜,反而像徹夜未眠加班工作一整夜?的確,身體是休息了一夜,嘴巴卻可能加夜班,整夜磨牙或緊咬,難怪頭頸部肌肉痠痛。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睡覺時嘴巴是張開,所以一定不會咬緊。沒錯,睡覺時全身肌肉會放鬆,嘴巴開開就像是打瞌睡一樣,睡覺時其實肢體也會有動作,尤其在所謂快速動眼期,全身肌肉幾無張力,卻是作夢連連,肢體動作特別多,咬牙磨牙也特別明顯。

  一般所謂夜間磨牙都以為牙齒磨出聲音才算,但專業學術上可分為磨牙與緊咬兩種。前者才有聲音,後者並無聲音。磨牙時不一定很用力,緊咬時卻是頭部臉頰頸肩所有肌肉一齊收縮,就像形容一個人生氣到咬牙切齒的模樣。

咬牙比磨牙 傷肌肉關節

  磨牙有聲音的人比較少,百分比應在個位數;但是緊咬可能是每個人都有的現象,中國人早就注意到這種現象,而創造出『咬緊牙關』的成語,英文似乎沒有這種說法。每逢股票下跌,報紙的標題就是:『咬牙苦撐』。一般人以為磨牙可恥,但沒聲音的人不要笑有聲音,就肌肉關節的傷害而言,無聲勝有聲。

  夜間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酸痛、敏感、不能咀嚼。頭、頸肩痠痛、下顎關節破壞,但大部分人求醫的動機只在消除聲音。目前治療法集中在所謂咬合板,俗稱牙套、牙板。咬合板式種口內裝置,通常油透明壓克力樹脂製成,套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讓對咬牙或磨在此裝置上,可替代牙齒被磨損,聲音也因此減少。也可減輕關節壓力。但是咬合板並不能停止磨牙動作本身,可說是治標不治本。

  夜間磨牙的原因至今未明,神經傳達及控制也不清楚,相對於巴金森氏症可說是一無所知,因此至今仍無藥可救。按民間或中醫的說法是肛門有蛔蟲,這種說法可能來自於小孩子普遍有夜間磨牙,以前小孩有蛔蟲也很普遍。但現在小孩肛門找不到蛔蟲,夜間磨牙依然普遍。

夜夜磨牙 與壓力大有關

  臨床語言救都證實壓力會激發夜間磨牙,因此注意壓力處理,放鬆肌肉,改善睡眠,應該有助於改善夜間磨牙,但上無證據顯示安眠藥有此效果。倒是某些安神除焦的鎮定劑可能使肌肉發生不油自主的動作,從下巴抖動,類似咀嚼到咬牙、磨牙。某些抗憂鬱劑被用來抑制磨牙,但也有報告抗憂鬱劑會引發磨牙。目前正流行的除皺秘方,類毒桿菌素也被企圖用來抑制磨牙。

  許多父母會問:我的孩子才三歲,哪來的壓力ㄚ?六歲以下的孩子磨牙似乎很普遍,可能的原因可以分兩方面解釋。一則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睡眠時容易驚醒;一則是乳齒咬合面像洗衣版,平面但有刻紋,比永久齒容易磨出聲音。

  是否磨牙除聽聲音外,還可觀察牙齒,不一定要磨平的牙齒才算,因為磨平的牙齒起初也是從一點點開始,因此觀察牙齒是否有閃閃發亮的咬耗面才是正確的判別。牙齒琺瑯質非常堅硬只略低於鑽石,因此其磨耗面必如鑽石切割面,會發亮。另外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會因應咬壓,而變厚成環狀凸起。

舌邊有齒痕 是緊咬現象

  是否有緊咬現象,可觀察舌頭邊緣,是否有連續性牙齒印痕,及臉頰內側沿牙齒咬合面,呈山丘狀禿起顏色較白。這兩種現象可能是因緊咬時舌頭與臉頰用力收縮,與牙齒發生擠壓而形成。許多人不明就裡,以為是舌頭潰爛或是牙齒太利甚至是癌症。此外,觀察臉型也是方法之一,緊咬表示咬肌會發達,下顎轉角骨頭也相對變大,形成國字臉,有人因此求助整形手術,但理論上必然復發。

  總之夜間磨牙大可不必驚慌;六歲以下不必求醫,可能會自動消失,求醫也無技可施;沒有痠痛、不適也不必非醫不可。但許多長年頭痛、脖子痛的問題卻可能來自咬牙磨牙,可以經由綜合咬合板、肌肉放鬆,壓力紓解修正生活習慣的完整療程而獲得改善。牙齒如果已被磨損而痠痛,則可用假牙冠套的方式直接保護。

阿笑親手打造,選自(中國時報8月5日)

  編 者 手 扎  

  人的健康好像攸關了萬萬種的小細節所連結而成的大環,也許很多我們都不注意的小動作都成了日後影響的主因之一。常常晚上都會聽人摩牙,那是以前跟笑哥一起住的時候,總是覺得別人那麼多毛病自己都沒有。別人會摩牙說夢話跟打呼,也許自己根本就沒發現自己到底有無這方面的傾向,就好像別人不知道自己會摩牙一樣。不過,如果說真的想去改善,真的是裝個牙套稍作矯正我想也是必須的吧!就好像矯正爆牙一樣辛苦一陣子外型的不耐。健康,我想還是最重要的吧!

  結果沒想到在半個月前發現了原來中國時報的這些文章都早已經弄在他們的網站中,我竟然笨笨的都不知道,打了這麼一推報紙花了那麼多時間,反倒是知道了有現成的...就失去了那真正想要的意義了!於是這十月下來都不再收集文章了,雖然說幾版才發一次文章領讀,張貼的也都還在八月,不過幸好文章是沒有時效性的,只是也許等到將收集的文章都張貼完了後,也許就再沒那心思去看報剪報囉!

  PS. 特別恭喜我的當兵的弟兄在十月十三日中國時報浮世繪徵文有被選入,ㄚ知要打個電話給他說聲恭喜都那麼難,只有在這兒說囉......

笑良 筆 2002.10.14

  回 顧 小 說   苑心(8)

書逸帶著不安的心情來到琳琳宴會的會場。光芒四射的琳琳,撇開纏繞著她的男性來賓,緩緩地走向書逸。

她淺淺一笑說『我就知道你一定會賞臉的。』

書逸眼睛環繞著四方,尋找著穎靈的蹤影。他說『穎靈呢?』

『你急甚麼?她還沒到呢!』

『妳該不會是在耍我吧!』書逸懷疑地說

琳琳牽起書逸的手說『我不會騙你的,來,陪我跳支舞..我保證穎靈今晚一定會來的..』

琳琳牽著書逸滑向舞池中央,隨著輕漫的音樂,擺盪起來..她將臉頰輕輕靠在書逸的胸膛,感受那份她渴望已久的溫暖,書逸正忙著尋找穎靈的蹤跡。也顧不得琳琳的舉動。在場的男士好不羨慕書逸有這項殊榮。能和他們心中的性感女神琳琳跳舞。

舞畢,書逸的母親芳華走了來。

芳華很驚訝的問『書逸,你怎麼也來了?』她知道書逸一向不喜歡琳琳,所以今晚書逸的出席令他十分驚訝,更何況她剛才還看見她和琳琳在舞池中央跳舞..活像對郎才女貌的情侶..

『我是來找一個人的。』書逸直截了當的回答。

『到這裡來找人?琳琳的宴會上也會有你認識的人啊?!』芳華不解地問。

『阿姨,您還記不記得季穎靈?我今晚有邀請她喔..』琳琳看了書逸一眼繼續說『所以書逸是來找她的,不然書逸怎麼可能會來參加我的生日宴會呢?』

芳華聽到穎靈的名字,臉色一沉說『怎麼,她消失那麼久。現在又出現了?!』她無法原諒十年前,穎靈帶給他兒子的傷害。

芳華對書逸說『你還找那個賤女人做甚麼!?莫非這十年來你百般藉口一直不娶老婆就是因為你還愛著那個傷透你心的女人?!。』

『我只是想找她問個清楚,沒別的意思。』書逸說

『不行!你現在就跟我回去!我不要你再見到她!』芳華嚷著

琳琳看場面有點僵急忙打圓場說『阿姨,你就讓他們見見面。反正穎靈已經嫁人了。我今天的目的就是希望書逸能從她的陰影中走出來..我真的不希望在看到書逸在這樣折磨自己了..』她假好心地對書逸投向一個關切的眼光。

聽到琳琳說穎靈已經嫁人了,書逸原本火熱的心頓時涼了一半,他呆若木雞的腦中一片空白。

芳華聽琳琳說的有理,既然季穎靈已經嫁人了書逸也該死了這條心。她也就不再拉著書逸離開,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能讓他們之間作個了斷何嘗不事件好事。

『阿姨,我爸爸剛剛還問你怎麼還沒來呢!妳就去跟他老人家說幾句嘛!』琳琳拉著芳華的手。急於將芳華支會開。

芳華雖然不放心可是琳琳都這麼說了,她不得不做個禮貌的回應。

她對書逸說<書逸,我相信你自有分寸的。』說完便和琳琳離開了那裡…

書逸又四處晃著,始終不見穎靈的身影,他找了個人煙僻靜的地方坐下來喝著悶酒。

不知過了多久,他已經有點微醺了。

『書逸』一個他似曾相似的聲音,讓他從夢幻中驚醒..

他一轉頭,深吸了口氣..是她..真的是她…

穎靈站在他面前,書逸看著她不敢轉動闔眼,深怕自己一闔眼,穎靈便又消失了..

她還是沒變,還是那麼美麗動人..書逸心想..

『書逸…。我..』穎靈眼中充滿淚水…欲言又止地說不出話來..

書逸上前抱住了她..是的十年來他渴望的就是這一刻..

『哦~穎靈,甚麼都不要說了……』書逸吻住了她..

穎靈接受著他狂熱的吻,一下子兩個人陷入無法自拔的地步..這十年來她又何嘗不是對他念念不忘呢?要不是當初她母親必須到美國開刀急需要錢,而琳琳給了她一筆不小的數目,只希望她能離開書逸..迫於無奈之下,她只好不告而別..

後來他的母親手術還是失敗了,傷痛之餘,她在美國定居..唸書..。嫁人..雖然如此..她的心還是繫在書逸身上..

穎靈突然推開書逸說『對不起!…我已經是有夫之婦了』雖然她是那麼捨不得這個吻..

書逸痛苦地說『天啊!穎靈你為甚麼要這樣折磨我?你為甚麼要離開我?!。這十年來我每天都在問我自己為甚麼!可是我就是尋求不到一個答案,穎靈!請你告我…』

『我……。我…』穎靈說不出話來她胡亂想了個理由說<因為我愛上別的男人』

<我不相信!..』書逸堅決的說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總之這是個事實..我會回來台灣只是想來看看舊朋友..書逸因為我愛過你..所以我希望你能過的很好..但是我聽琳琳說你這十年來一直是很沮喪..所以我..』

『妳以為我沮喪是為了誰!!。』書逸打斷了她的話說『這十年來,為了妳的離去我一直活在陰影之下..我用盡任何方法找尋妳..當我無能為力時我就默默地等待妳的出現,我相信你總有一天會回來我身邊..我們會和從前一樣..但絕不會是像現在!!妳那麼急忙的與我撇清關係!那麼無情地再度傷害我!天啊!我白書逸為甚麼就要這麼愛妳!!穎靈妳真狠的下心?!』

穎靈強忍心中的痛楚說『你就當我今生辜負你了吧!書逸,我真的只能說對不起..你從今天起把我忘了吧!我真的不值得你這樣..明天我就要回美國..以後也不會再回來台灣..我們這輩子是無緣了…』

『哦!穎靈你怎麼可以說的如此容易?!我不管!妳不可以離開我,我不管你是不是已經嫁人了,我要把妳搶回來..妳是屬於我的…我的!!!。』書逸將穎靈緊緊抱住..

穎靈奮力推開了他說『書逸!對不起..我愛的是他不是你…。』

穎靈轉過身想趕緊離開琳琳的家她不想在看見書逸痛苦,因為他絕對比她痛一千倍,書逸想追上去,卻被芳華和琳琳給擋住了..

『書逸!你醒醒吧!季穎靈她說她不愛你!季穎靈說她不愛你!!!』芳華對書逸吼著

書逸痛苦的跪倒在地上..原來十年的思念換來的只是更深的痛楚!!此刻他才了解,他真的是愛錯了!!

......未完待續(全篇40回)

  看 詞 說 故 事  

  看這三五個詞句,你是否可以串接成一首詩一篇短文呢?要不要試試看呢?相信你也可以做得到......【我要填寫】【查看其他文章】【精華區

十月詞句:『遙不可及』『地圖』『討厭』『剪刀』『

我在一張名"孤獨"的地圖

尋找遙不可及的幸福

我試圖用剪刀劃開一場無情的

但我卻無法討厭這世界

因為有你

和我一同呼吸這種冰冷的空氣......(*嵐琪翎*)

您對於這份電子報紙評價是?
有夠讚 不錯啦 普普說 蠻爛的 爛到最高點 
內容出處:笑良天地
程式撰寫:笑 良
PCHOME』『章魚』『魅力』系統同時發行
( 本電子報以奇摩站台為主 )
心理休閒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