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DIY,虛擬主機 |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台灣動物之聲No.95 -狗狗貓貓站出來 抵制不平等條約
關懷生命協會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http://www.lca.org.tw/epaper/index.htm
第96期
出刊日期:2004年11月 1 日 發行單位:關懷生命協會
創刊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出刊週期:每月1、15日出刊
本期目錄
觀點:養狗變次等市民?還我自由蹓狗權!
動保活動:犬殤:捕犬隊捕犬實錄
協尋訊息:幫忙找妞妞
訊息託播:動物星球頻道11月份節目表

觀點  
 
養狗變次等市民?還我自由蹓狗權!
作者:弟弟爸(北市飼主)

  最近台北市政府對蹓狗未繫狗鍊之飼主強力執法,依據動物保護法第三十一條第七項處以兩千至一萬元罰鍰。身為飼主,不禁要感嘆:在台北市,養狗變成次等市民嗎?

  養狗的人都知道,狗狗需要運動空間,但是台北市所有公園都禁止寵物進入,修訂的「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請見臺北市公園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條文對照表)在市議會躺了兩年,等了十多年的寵物公園還遙遙無期,現在連出個家門就得把狗繫上狗鍊,真不知道可以帶狗狗去哪裡運動?

  筆者同意繫狗鏈有保障狗身安全的功能,然而在沒有寵物公園等自由空間之下,環保局大力推動「繫狗練,清狗便」,鼓勵無聊市民「抓耙子」拍照檢舉然後罰鍰,動物保護法被拿去變相執行不合情理的環保業務,使得台北市成為狗狗的大監牢。

  跟已經有寵物公園的高雄市相比,台北市可說是全台灣對狗最不友善的都市。筆者去電長期推動「清狗便、繫狗鍊」的林晉章市議員,服務處表示,許多民眾反應未繫狗鍊對不喜歡狗的民眾造成心理負擔。然而,對於20萬的養狗市民來說,沒有寵物公園、又要繫狗鏈,對飼主對狗何嘗不是一項心理負擔?同為納稅人的筆者不禁要問:身為法規會召集委員的林議員,在努力進入立法院的同時,是否忘記了那部在法規會躺了近兩年的「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身為先進都市的市民,都應該善盡寵物的監護責任,但是在連公園跟狗狗自由互動權利都沒有的此刻,我們飼主嚴重抗議:我們不是次等公民,還我自由蹓狗權!

  •寫信給馬英九市長、台北市議會法規會召集委員林晉章:要求設置寵物公園、給狗一個沒有狗鍊的空間;台北市儘速通過「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在此之前反對嚴格取締罰鍰「未繫狗鍊」之飼主
   馬英九市長:http://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00100Q.ASPX
   林晉章市議員:tcc0725@mail.tcc.gov.tw

↑回目錄↑

 

動保活動  
  犬殤:捕犬隊捕犬實錄
轉載/全文請見http://www.boogier.net/e-paper/no-368.htm

  2004.10.21在重劃區餵狗時正巧遇到台中市捕犬隊的捕犬車,並目睹了幾年來做不想見的慘事:驚悚野蠻的捕犬過程就在我面前上演。事情發生的很突然,我先示意讓狗狗們快跑,無奈第一隻腳似乎已經受傷又無元氣的棄犬先被捕獲(此狗繫有頸圈),另一隻還算不算是成犬的小黃狗也在還搞不清楚狀況前就被逮獲。那隻原本已受傷的大狗被捕後並沒很大的頑抗動作,反倒是那隻小黃狗在捕狗網中驚恐的掙扎與嘶吼!

  雖說是政府捕犬隊是在執行公務,但接下來的處理方式我就很難認同。在國內外很多動保團體以輿論的壓力,曾要求捕犬隊改善過去以鐵絲繞頸抓拿流浪狗貓的方式,但此次我卻又一次目睹此惡法!

  用鐵絲繞頸抓拿拖行狗,在過程中狗會基於本能與恐懼而反抗,使得繞頸的鐵絲越發容易對狗產生危害,而最要命的關鍵就出在將狗甩到捕犬車上的這個動作,很多狗狗在拖行的過程中頸部已經受傷,根本無法承受這種恐怖的拋甩,除可能讓傷口加深外,更可能因為拋甩的角度外加狗狗本身的自體重量以及其他原因,使得狗狗頸部直接折斷而往生。

  這光景我實在看不下去,於是上前質問那名捕犬員為何至今還用這種粗暴的方式捕狗,難道不能用他們一開始抓拿狗時的那個大網子將狗拎上捕犬車嗎?捕犬員吱嗚其詞的說這是政府規定的方法?........天曉得!我繼續質問:「你覺得狗狗被你這樣拖行拋甩是何感覺?因為牠是畜牲所以怎樣待牠都無所謂嗎?」、「你我都很清楚,這些狗讓你們抓回去命運就是『死』,難道你們不能發點善念,起碼在處理手法更細緻些嗎?」........被我質疑了連串的問題,捕犬員已難招架!

  看著對方也有不少的歲數,當個捕犬員也不過是個討生活的飯碗,為難他也沒啥意義。也許是顧忌我已將捕犬的過程拍下吧?現場的捕犬員態度都還算好!收起盛怒的情緒冷靜想想:台灣流浪動物的問題百廢待舉,涉及的層面無論在深度跟廣度上都不是可以在短期內立即解決的。執行面之所以會變成如此粗暴殘忍,其實也不能單單指責這些最基層的捕犬員。台灣目前的流浪動物的政策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政策面上消極冷處理;在執行面上卻積極撲殺」。你我........甚至整個冷漠的社會都是共犯結構的一員!

  我收起相機開車離開,算是逃避嗎?也許有這樣的成分,因為我完全沒有立場阻止捕犬員執行公務,所能作的僅是期待他們能夠施捨一丁點悲憐,多善待這些即將消逝的生命!

各位朋友: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何需遭到如此的對待
你能想像你的脖子被鐵繩套住拉緊被往上拉起
然後整個身體的重量全靠脆弱的脖子支撐嗎
這是何等痛苦的行為
狗雖不會說話
但牠們仍和我們有相同的知覺與痛覺
會驚慌會害怕會顫抖………………
如果你家曾養狗因人為疏乎而走失
下場莫過於此
如果你家有養狗還未去做寵物登記
記得儘快去做也許可保住一條狗命
市井小民力量何其微小……
請大家廣為轉寄
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流浪動物悲慘的現狀
您也可以寫信到以下信箱表示反對不人道的捕犬行為
台中市政府信箱 ntact@email.ntact.gov.tw 
台中市胡自強市長信箱 http://210.69.115.12/tccgpe/tcgmail/mail_home.asp
農委會信箱 meilyne@mail.coa.gov.tw 
阿扁信箱 public@mail.oop.gov.tw

↑回目錄↑

 

協尋訊息  
 

幫忙找妞妞
請善心人士幫忙!

   「妞妞」於93.08.22(七夕)在三重河堤(靠近龍門市場)被鞭炮嚇到!跑走了!當時身穿紅色揹帶.有繫狗牌!晶片號碼:0002149B7C,妞妞今年已8歲.臉有狼犬樣子,黃色短毛、已結紮、皮膚不好,遺失時是19kg重,麒麟尾(害怕時會縮尾,看起來像無尾巴)。

   如有仁人君子發現其蹤跡者,請聯絡她媽媽:02-2556-7334或929-930-177、0955-297-334

~~~~~~~謝謝大家幫忙!感恩您!~~~~~~

 

↑回目錄↑

 

訊息託播  
 

•動物星球頻道11月份節目

  「珍古德重返岡貝」隨著這位傳奇科學家回到她革命性研究的起源地,一小時的獨家特別節目,將近距離刻畫世界知名的靈長類專家暨人道主義者珍古德博士,節目隨著她在最危急的關鍵時刻回到坦尚尼亞,重回那群她研究了40多年的黑猩猩家族身旁。還將為觀眾介紹珍在剛果布拉薩市的庇護所,這裡生活著1百多頭黑猩猩,全都是非洲野味貿易的受害者。

   「猿猴物語」節目最新一季將回到歐洲最大的人猿庇護所,記錄寫實精彩的戲劇時刻,還有研究人員與員工讓人會心一笑的生活點滴。柔柔Roro 將從艾咪Amy那兒橫刀奪愛,獲取端端Tuan的青睞;兩隻淘氣的紅毛猩猩鬼鬼祟祟。「猿猴物語」將讓大家體驗靈長類社會世界的快樂與悲傷。

   「重返大自然」單元裡讓觀眾見識毛茸茸的野生寶寶──小熊、小狼、小馬、小牛──誕生成長的過程。本系列的動物主角都在人類的照護下長大,因為牠們不是無法自己生存,就是身為瀕危動物、而是保育計畫的對象。觀眾將透過牠們的照顧者,認識這群生物,看牠們如何長大茁壯,在人類父母的細心呵護下,有了重生的機會。

動物星球頻道11月份節目表
動物星球頻道11月份特別節目表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第278集「流浪到台灣」(2004-11-01)

公共電視每週一晚間 10:00 ~ 11:00 首播/每週二中午 12:00 ~ 13:00 重播


紅毛猩猩「帥哥」不但要玩拔河、喝易開罐飲料、還要會抽煙、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用小丑式的表演來取悅大家。


年歲已大的老鱷魚,每天仍必須過著給遊客當椅子來坐的生活。

   紅毛猩猩原本是熱帶雨林的主人,當年因為電視節目的大肆宣傳,在台灣開始流行養紅毛猩猩當寵物,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過著終其一生監禁的日子,如今紅毛猩猩不再熱門,但是人們愛養外來寵物的熱潮卻沒有褪去,甚至各地的遊樂場還流行起動物表演,於是愈來愈多的野生動物開始往台灣移民。

   為了滿足好奇心、為了想要擁有的私慾,就將動物千里迢迢獵捕運送來台灣,等到養累了、膩了、無力負擔了,就將爛攤子交由政府承擔,而這些動物呢?牠沒有選擇權只能任人擺佈,有些每天做著丑角式的行為,只為了博君一笑,有些終日被關在小牢籠中奄奄一息,自由成為遙不可及的奢求。如果這些動物會說話,或許牠們會問「為什麼要把我們捉來台灣」、「又為什麼要把我們關在這裡呢」、「為什麼甚至要把你們的快樂建立在我們的痛苦上」…..

•絕地花園裡綻放的花朵 
 罕見疾病病有的生命故事
公共電視11月1~11日週一至週四每晚8:00首播/翌日凌晨0:00及下午1:00重播

   高雪氏症、肌萎症、亨丁頓舞蹈症、高血氨症……等等這些因基因變化所引起的罕見疾病,折磨著那些隱身在社會角落的病友。「絕地花園」系列與您一起用關懷之心向他們學習面對生命磨難的韌性。「絕地花園」一系列影片實地拜訪片中的主角們,用心感受他們的故事,貼近他們的生活與內心。每一部影片背後都有為生命而努力綻放的花朵,它們盛開在絕地花園裡,見證了生命之美!http://www.pts.org.tw/~web01/Garden

 

↑回目錄↑

 

關懷生命協會 關懷生命協會
網站:http://www.lca.org.tw E-mail:lcatwn@ms15.hinet.net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89巷5弄16號 TEL:(02)8780-0838 FAX: (02)8780-0840
劃撥帳號:16874551 戶名: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捐款請註明用途( 流浪狗專戶、一般捐款、經濟動物、野生動物、同伴動物或實驗動物

如您無法觀看完整本期電子報圖檔, 請至此網址觀看:http://www.lca.org.tw/epaper/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