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DIY,虛擬主機 |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鹿港電子報代發鹿港時報 第26期

戇番:相傳是位愛管閒事、自己跑來監工的老頭子,匠師因而將他做成辛苦扛廟角、扛大杉、扛香爐等形象以為洩憤......編輯群們以此自許!大家一同關心地方事,出來指點指點∼∼

游標移至上圖看看【戇番】象徵意涵!!

原發報日期:2001/03/03  編輯:謝春玲、慕人 2001/03/05


網址 http://lknews.taiwanese.com.tw
剪報寄放處:鹿港文教基金會(鹿港鎮復興南路66號)
E-mail:formyself@pchome.com.tw
bar73640@ms35.hinet.net
【鹿港時報】總社地址:鹿港鎮萬壽路187號 
電話 04-7777858 謝春玲 0923630506
鹿港時報每逢週五發刊

*免費訂閱,歡迎推薦給親朋好友*

【鹿港電子報各派報中心訂閱人數】

魅力站 CCNM電子報 奇摩電子報161
章魚電子報 PC HOME4 強迫閱讀群116

【編輯室報告】


鹿港電子報網站改版了,請參觀指教! http://lknews.taiwanese.com.tw/

如果妳發現電子報內容顯示不出來(或很久才跑出來),請勾選【檔案】中的離線工作,電腦就不會一頭熱的努力找連結,應該就可以解決了!

鹿港電子報的相關剪報整理完畢了(1999/8、10∼2000/12),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鹿港文教基金會查閱,歡迎多加利用!!

謝謝文化環境基金會對本網站的推薦,請參照:陳碧琳/地方性非營利電子報時代的來臨----鹿港電子報

歡迎各位踴躍來函投稿,來函請E-mail至 bar73640@ms35.hinet.net

一週活動看板

3 / 3 施 純 夫 詠 荷 攝 影 展  鹿 港 勞 工 教 育 學 苑 藝 廊
3 / 3 鹿 港 高 中 藍 星 管 樂 團 公 演  下 午 七 時 鹿 港 鎮 公 所 四 樓 禮 堂
3 / 3 秀 水 消 防 隊 小 隊 長 交 接  下 午 七 時 秀 水 消 防 小 隊
3 / 5 鹿 港 泰 興 景 福 順 興 里 民 大 會  下 午 八 時
3 / 6 鹿 港 永 安 頂 厝 東 石 里 民 大 會 下 午 八 時
3 / 7 鹿 港 興 化 埔 崙 新 宮 郭 厝 里 民 大 會  下 午 八 時
3 / 8 鹿 港 洛 津 廖 厝 東 崎 里 民 大 會 下 午 八 時
3 / 9 鹿 港 溝 墘 頂 番 頭 崙 里 民 大 會 下 午 八 時
★土地公頭牙誕辰 2版頭條
☆天后宮元極舞 2版
★田頭田尾土地公,福德正神是台灣民間最普遍的信仰 2版
☆地方人:福興鄉許天福連任五屆農會會員代表 2版
★元宵節花燈製作比賽頒獎 2版
☆社論:郭俊廷與鹿港高中管樂隊的深情相約 2版
★醫師集郵家侯金山 3版頭條
☆與管樂團深情相約,音韻遠颺 3版
★施純夫詠荷攝影鹿港展出 3版
☆粘錫麟用音符烙印台灣情事 3版

★台灣諺語 3版

土地公頭牙誕辰 2版頭條


地方寺廟熱烈舉辦活動  發揚福德正神慈威 

 【記者謝春玲鹿港報導】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得道升天日,民間也稱為土地公誕辰,民俗信仰濃厚的鹿港供奉南方土地公的福德宮與北頭鹿港福德祠,都一早傳出悠揚的國樂聲,信眾絡繹帶著祭品前來上香進供,福德宮分贈信徒桔利茶,取其「吉利」之意,鹿港福德祠則準備財利符,擲筊求到財利符的民眾莫不笑顏逐開,歡喜帶者好彩頭回家。

 福德祠在台灣可能是數量最眾多的廟宇,一般規模都不大,整年的香油錢也是細水長流型,信眾捐款不會多於五百一千,但是因與民眾生活密切,點點滴滴也相當可觀,尤其土地公廟的開銷都不大,本身並不常舉辦大型廟會活動,每年三次的土地公誕辰、得道升天日與尾牙是廟內最熱鬧的時刻,另外逢地方上有大型廟會活動,王爺或媽祖出巡,土地公都是開路先鋒。

 北頭的鹿港福德祠與楊橋公園旁的福德宮,在頭牙土地公誕辰當天都準備了慶祝活動,顯現寺廟已逐漸重視與發揚屬於自身的宗教文化。福德宮甫於去年在楊橋公園畔重建完成,重新供奉南方土地公,廟方將南方福德正神發揚光大,近日在濁水溪奉土地公指示尋獲一塊「帝王石」,開放供信眾擲筊祈求,如獲土地供應許,頭牙當天可換上廟方準備的清朝盛服,一登帝王石分享土地公的福澤。

 福德宮主委林肇睢表示,福德宮落成之後,許多外地廟宇前來進香,一經問起都說是廟內主事者夢到一位白鬍子老公公,指示他們到鹿港來進香。而住在福興鄉的一位蔣姓民眾,在頭牙前一天晚間十點多,載著讀幼稚園的女兒返家途中經過福德宮,女兒忽然吵著說要到福德宮拜土地公,父親本不以為意,把女兒哄回家,但是小女孩就是堅持要去拜土地公,家人無奈只好載著她兜到福德宮旁,然後哄她回家,小女孩卻堅持不下車,最後家人坳不過她,只好深夜十一點多帶著她來拜土地公。

 蔣姓父親說,當時拜完土地公,女兒又說要坐帝王石,家人在訝異之餘替她向土地公擲筊,結果連續三個勝杯,小女孩如願坐上帝王石,坐了很久之後才開心離去,晚上一覺睡到天亮,十分香甜。蔣爸爸說,前陣子女兒身體略有不適,但在拜過土地公後,現在已經都恢復了健康活潑,家人對此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另有民眾未經擲筊就坐上帝王石,結果覺得頭昏,屁股好像有刺在扎,立刻跳起來不敢再坐,問到廟公,廟公笑稱,「土地公沒答應讓你坐呢,當然是無福消受了。」

 供奉北方土地公的鹿港福德祠,也是要向土地公擲筊,得到勝杯者才能求到財利符,許多信眾求了半天都徒勞無功。一向熱心廟務的鹿港豐安診所院長蔡明忠說,頭牙前一晚他向土地公連求了八次,卻都沒有勝杯,最後他只好問土地公,是不是自己的財福都已足夠,只要把握現在繼續努力即可,而土地公立刻給他一個勝杯,他也因而心安離去。

 鹿港福德祠管理委員會監察委員施添元表示,土地公贈送財利是很靈驗的,有一位母親為自己的二個兒子求財利符,結果一個很順利求得,另一個無論如何擲筊,都得不到勝杯,母親在情急之下詢問廟方可有其他的方法?廟方勸她不可強求,神明在冥冥中都有安排。接著再問這位母親,未求到財利符的兒子,事業是不是比求到的兒子還要好一些?母親點頭稱是,廟方人員不免勸她,土地公賜財利符給有需要的人,求不到的,應該本身已財福足夠,大可心安。

 經濟越是不景氣,寺廟香火越旺盛,鹿港寺廟眾多,玄奇事蹟更是不少,不過神明庇祐也還是要加上自身的努力,相輔相成才能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照片說明:
1鹿港福德宮以帝王石為號召,成為廟裡的新景點。
2鹿港福德祠賜財利符,求到的信眾紛紛將財利符過爐以求靈驗。

天后宮元極舞 2版


元極舞社團熱心當義工 

 鹿港地區元極舞風氣盛行,一群固定早晨在天后宮香客大樓練習元極舞的民眾,組成天后宮元極舞社團,除了健身之外也熱心擔任天后宮義工,這次香客大樓舉辦的兩岸傳統花燈展、與護安宮元宵節迎龍燈活動圓滿落幕,每天在現場維持秩序服務遊客的元極舞團員,可說居功菲淺。

 天后宮元極舞團的會長由天后宮管理委員鄭正哲擔任,與總幹事吳毓錫對地方宗教與文化活動都相當熱心,團員組成一年多來,曾先後參加鹿港民俗才藝活動演出,也志願為天后宮服務,大家認為走出家庭為地方服務,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

 會長鄭正哲表示,天后宮元極舞社團約有二百多人,每天清晨在香客大樓練習元極舞,是社區凝聚的一股力量,因為場地的接觸,大家對天后宮舉辦的各項活動都相當支持,在兩岸傳統花燈展出期間,團員每天分組坐鎮服務遊客,使活動能夠圓滿順利,天后宮對此至為感謝。〈文/水月〉 

照片說明:鹿港天后宮元極舞社團熱心服務,走出家庭參與地方活動。

田頭田尾土地公,福德正神是台灣民間最普遍的信仰 2版


 福德正神一般俗稱土地公,是管理土地之神,而客家地區則稱為「伯公」、福神。我國自古以農立國,很早即有祭祀土地的儀式,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土地和百姓的關係非常密切,除了祈求五榖豐登外,進而期望土地公能夠造福鄉里,德澤萬民,因此到處都有土地公廟。俗稱「田頭田尾土地公」,即證明了土地公是台灣民間最普遍的信仰。

 土地公的造型幾乎都是白鬚、白髮,笑容可掬,地方員外打扮,一手拿元寶,一手執如意或柺杖,充分表現出慈祥溫和的長者風範。

 而土地公除了掌管土地外,信眾本著「有土斯有財」,一般商家也將土地公奉為財神,每逢初二、十六都會虔誠祭拜,尤其農曆二月初二各行各業都要為土地公舉行盛大慶典,稱為「頭牙」。

 有關土地公來源的傳說,較具代表性的有下列幾種:

 (一)張福德,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生,擔任朝廷稅官,為人公正,體恤百姓生活困苦,做了無數善舉,死後人民感念建廟祭祀,取其名尊為「福德正神」。

 (二)周朝有一上大夫的家僕,名叫張明德,因主人遠赴京城任官,其愛女思親心切,每日啼哭哀泣,張明德不忍心小姐如此悲傷,遂伴隨前往京城,途遇大雪,小解體弱將凍死,張明德連忙脫下自身衣物給小姐穿,自己卻因而凍死。這時空中顯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九字,上大夫為感念忠誠,建廟奉祀,周武王時且封贈「后土」稱號。

 (三)唐蕭,甘肅靈州人,身材肥碩,體態豐滿,有福德之相,生前精於農漁,賺了很多錢,但自己卻很節儉,將多餘的錢救濟貧民,而令人稱奇的是他的錢財並沒有因而減少。

 鹿港昔日並沒有構築城門,而是在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各建一座土地公廟作為地界,東土地公廟為景福宮,即是現在的景靈宮,南土地公廟原建於街尾鹿港溪利濟橋畔,民國二十八年遭洪水沖毀後,金身流落民家,直到近年信徒尋回土地公神像,順利在護安宮後方的楊橋公園內重建,稱為福德宮。

 西土地公廟則是在民國二十三年市區改正時拆除,神像目前祭祀在威靈廟內,北土地公廟位於奉天宮左側,稱為鹿港福德祠,是鹿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另外中土地公奉祀於潤澤宮內,這五方土地公造型各異,命運也各不相同,但其福蔭民生,德降萬民的老者風範,則是永遠受到信眾的敬仰膜拜。(文/莊研育/鹿港民俗文物館文物組長)

地方人:福興鄉許天福連任五屆農會會員代表 2版


期許農會在不景氣中穩健經營 

 福興鄉農會改選,五十五歲的許天福連續第五任當選會員代表,是農會中最資深的會員代表,本屆還當選農會理事,從十六年前擔任農會代表以來,許天福體認農會的經營在近年不景氣中,分外辛苦,因此加入理事會之後,他希望能夠協助改善農會體質,繼續穩健經營下去,為全鄉農民謀福。

 住在橋頭村的許天福,早期從事養鰻與養豬畜牧業,十二年前曾獲模範農民表揚,目前則專業農事生產,因為人緣頗佳,許天福曾二屆在農會改選中擔任臨時主席,控制全場秩序,在有競爭局面時,主席的工作較難為,凡事都要秉公處理,所幸今年的改選還算平和,氣氛圓融。

 比起十多年前當會員代表時,許天福覺得早期農會經營都很順利,直到近年經濟不景氣,農會信用部業務逾放比比例逐漸升高,使農會業務成長困難。許天福表示,農會經營需要大家努力,才能創造全體農民福祉。〈圖文/旋宜〉 

照片說明:
連任五屆農會會員代表的黃天福,這次改選又擔任臨時主席,主持會務穩健持重。

元宵節花燈製作比賽頒獎 2版


 彰化縣元宵花燈製作比賽經過評選之後,二月二十五日在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舉行頒獎典禮,共有百多人與家長參加,獎項由天后宮主委鄭金盛、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麗卿、副董事長王康壽、天后宮副主委鄧厚根、管理委員鄭正哲、蔡許錦霞等頒發,場面盛大熱鬧。

 今年參加彰化縣花燈製作比賽的優勝名單如下:社會組冠軍林彩鳳、亞軍施美代;教師組冠軍呂明福、亞軍楊秀然、季軍蘇士傑﹔中學組冠軍大同國中〈麒麟獻瑞〉、亞軍大同國中〈熊貓賀歲〉、季軍大同國中〈鵝翔春到〉﹔國小組冠軍鹿港國小〈錦蛇賀歲〉、亞軍崙雅國小〈玉兔迎春〉、季軍洛津國小〈金蛇為台灣加油〉。〈文/水月〉 

照片說明:鹿港天后宮主委鄭金盛頒獎給參加彰化縣花燈製作比賽的冠軍作者。

社論:郭俊廷與鹿港高中管樂隊的深情相約 2版


 多年以前,鹿港民俗才藝活動登場期間,龍山寺中庭洋溢的「鹿港夜曲」樂聲,是由來自彰化高商、員林家商的樂團演奏。雖然文化活動不應有畛域之分,但讓人關心鹿港地區的學校樂團,何時才能在地方獻藝?如今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將進行成果發表會,值得鄉親熱情捧場。

 藍星管樂團的前身是鹿港高中軍樂團,成立已有九年,最初是由郭東秋負責培訓,其子郭俊廷學成返國後,四年多來一直利用假日,義務指導藍星樂團,父子相承,發揚樂團聲譽,應是地方美談。而畢業後的樂團學長、姊,也常抽空回母校陪團員練習,聯繫彼此的感情,樂團有如溫馨的大家庭。

 郭俊廷在父親的啟蒙下,小時即展現音樂的才華,後前往法國巴黎音樂學院攻讀,學成返國後在省交樂團任職。四年多來的寒暑假,他總是風雨無阻回母校鹿港高中,指導非音樂班的學生練習管樂,其過程的辛苦耗時,可想而知,郭俊廷在登上音樂殿堂後,能夠回過頭拉拔學弟、妹,熱忱實在感人。

 藍星管樂團在郭俊廷的帶領下,以精緻求精,專業求專的學習理念,辛勤苦練,終於開花結果,去年應邀在鹿港區舉行多次的音樂會演出,並榮獲全縣管樂比賽第二名,揚眉吐氣,將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總決賽。這得來不易的榮譽,郭東秋、郭俊廷父子的貢獻,及團員的努力,應該受到肯定和鼓勵。

 從許多的過去經驗,一個社團或組織的成功與否,往往是維繫在一個卓然而立的人,以鹿港三大南館曲館為例,都曾面臨散館的危機,也都出現力挽狂瀾的有心人,已逝的雅正齋黃根柏、聚英社的王崑山及遏雲齋的陳塗糞,就是典型在夙昔的先賢。

 郭俊廷接下父親的棒子,為落實音樂生活化,推廣社會大眾對於管樂的認識,義務投入藍星管樂團的指揮兼指導,成為樂團的靈魂人物,這樣的情操,讓人讚賞。藍星樂團將舉辦訓練成果發表會,值得鄉親到場聆賞,給予團員熱烈的喝采。

醫師集郵家侯金山 3版頭條


爭取鹿港舉辦九十年郵展與中、澳國際聯展 

 【記者謝春玲報導】鹿港人才輩出,就連醫界也臥虎藏龍,在中山路開業的侯金山醫師,是國際知名的集郵家,本身除了典藏豐富外,身為彰化縣郵學會常務理事的侯金山今年還爭取六月間在鹿港勞工教育學苑舉辦九十年全國郵展暨中、澳國際聯展,盛大的郵藝饗宴,可讓鹿港鄉親大開眼界。

 五十二歲的侯金山醫師是在大學時期開始集郵,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慢慢摸索入門,現在已是知名的收藏家,他的郵票收藏已獲得世界級的金牌二枚、亞洲地區獲得大鍍金與鍍金牌已經不計其數,國內則曾獲大金牌四枚、金牌約十二、三枚,可說是相當不容易,尤其在世界級集郵競賽中獲得最高榮譽大金牌,不但建立個人知名度,在集郵界也因而被受肯定與敬重。

 集郵是一項極專門的學問,一般郵展多兼競賽,在眾集郵家的收藏中評分,獎牌分為大金牌、金牌、大鍍金牌、鍍金牌、大銀牌、銀牌、銀銅牌與銅牌等九級,最高榮耀是大金牌;競賽項目還分傳統集郵、郵政史集郵、片封簡集郵、航空及太空集郵、專題集郵、原圖集郵、印花稅票類、現代沙龍、一框集郵、開放類社教集郵、文獻類與青少年集郵等十二大類。

 侯金山以航空與太空類集郵旅在國際郵展中奪得大獎,是他最專精的項目,另外還有新疆系列郵票、郵政史郵票等。侯金山說,集郵有四益,益智、怡情、儲財、會友,從集郵過程中,可以了解各地郵政歷史演變,花花綠綠的郵票賞心悅目,看了令人疲勞全消,另外集郵還有增值的機會,不過要專精到一個程度,則必須有相當的經濟基礎才能達成,好的郵票經常身價不貲,所以一般集郵家也很少示人,只有在大型集郵展中才看的到。

 國內一年一度的郵展,通常都在北高兩市或台南市舉辦,今年因輪到中部地區主辦,彰化縣郵學會因而由侯金山等爭取在鹿港勞工教育學苑展出,時間是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主辦單位除彰化縣郵學會外,還有全國民俗才藝推展委員會、立委林進春服務處、鹿津文教基金會等,參展申請自三月一日起供應,參展人可向彰化縣郵學會獲各地集郵團體索取,並於五月十五日前填妥送達各該區徵集委員會提交,歡迎各界集郵人士踴躍參加。

 侯金山表示,全國與國際性郵展在鹿港展出的機會相當難得,尤其這次又邀請澳洲集郵界共襄盛舉,澳洲地區本來質疑六月份在台灣中部舉辦郵展是否適合,擔心參展珍貴郵票不易保存,但是經侯金山解釋,中部地區氣候要比北高兩市還要溫和,對方才欣然接受。

 侯金山除了以航空與太空類集郵在國際享有聲譽外,近日他也在整理新疆類的專題集郵,其中最珍貴的是一份新疆最早的郵票,為一九○九年從新疆縣署(迪化)寄往京都給大清郵政總局的信函,這是目前發現新疆最早的郵票。侯金山表示,中國自清朝開始郵政業務,新疆是自一九○九年開始,在清朝開辦郵政之前,新疆因處中俄邊界,所以俄國曾在新疆設立客郵局,這些在一般課本中從未提及的文史,都是在集郵過程中慢慢發掘出來的,配合收集的郵票,一部活生生的郵政史彷彿在眼前重現。

 集郵樂趣無窮,一般珍貴郵票都要在拍賣會中購買,有時識貨的人會撿到便宜,有時一套集子獨缺了一、二張,就得花重金搶購,集郵展是多屬集子成冊,有頭有尾才算完整,得到的評價高,至於集郵要如何選擇題材,端看個人的興趣。

 侯金山有一張從未發行過的郵票,署名中華民國統一紀念郵票,為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蔣中正委員長、張學良先生的三張肖像,是民國二十五年國民會議於南京開幕,蔣委員長向大會提出約法,宣言國民政府已由軍政時期步入訓政時期,內亂息止,全國已和平統一,郵政總局配合當時情況擬發行全國統一紀念郵票,委由北平財政部印刷局設計籌印,這枚郵票即是當時無齒試印郵票,四周皆無齒印,也未發行過,因此相當珍貴難得一見。

 

照片說明:
1鹿港侯金山醫師是集郵名家,為鹿港鎮爭取到舉辦全國郵展暨中澳聯展,機會難得。
2侯金山收藏的新疆珍貴郵票,是目前發現新疆地區最早的一封郵件。
3侯金山收藏的中華民國統一紀念郵票,上有國父孫中山與蔣中正、張學良三人的肖像。

與管樂團深情相約,音韻遠颺 3版


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成果發表會 

 成立已有九年的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將於三、四日二天分別在鹿港鎮公所禮堂與天后宮香客大樓舉辦寒假訓練成果發表會,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是由一群喜愛音樂的同學組成,指揮兼指導老師郭俊廷是鹿港高中校友,四年多來一直義務在假日期間帶領團員進入管樂的殿堂,可說是樂團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藍星管樂團的前身是鹿港高中軍樂團,早期即由郭俊廷的父親郭東秋負責培訓指導,郭俊廷從小受父親啟蒙,四歲開始學爵士鼓,高中時期已精通鋼琴與薩克斯風,畢業後赴法國巴黎音樂學院攻讀指揮,學成返國後在省交響樂團任職,專司音樂研究推廣,每逢寒暑假或例假日,郭俊廷總是風雨無阻回到母校指導學弟妹們的管樂團,使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持續至今維持不墜的聲譽。

 由於鹿港高中管樂團都是正科高中生組成,大家都非音樂科系,所以領導起來要比一般由音樂班學生組成的樂團還要吃力許多。郭俊廷表示,非音樂班學生的學習過程比較辛苦,要花很多時間講解,學生在學習樂器方面也要下苦功。「台灣學管樂的人才雖然很多,但十個中間可能只有一個才是正科班出身,其餘都是業餘自通,因此一直沒有正規的教法。」

 郭廷俊說,鹿港高中管樂團雖然只是學生樂團,但是他以專業化、精緻化去完成訓練,希望將音樂生活化,推廣社會大眾對於管樂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及聆聽另一種不同於絃樂器演奏方式。台灣管樂發展長期以來重北輕南,郭俊廷希望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讓學生了解與喜愛管樂,使學生有被肯定的舞台表現。

 鹿港高中學生參加管樂團,事實證明去年有好幾位團員參加推甄順利進入大學,郭俊廷認為,學生從參加社團活動中可學習時間的分配運用,在專心練習之餘也兼顧課業,而一般在外面學習管樂器的機會並不多,學費也相當高昂,鹿港高中提供免費場地與樂器供學生學習,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去年十二月參加全縣管樂比賽榮獲第二名,僅次於彰化高工,今年則將代表彰化地區參加全國總決賽,這次的公演是團員在寒假期間練習的成果發表會,郭俊廷指出,許多學生還在歡度寒假時,管樂團成員卻已經提早半個多月到校練習,希望地方各界能夠給這些新生代的努力一些鼓勵與肯定。〈圖文/旋宜〉 

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公演時間:
3/3 pm/7:00鹿港鎮公所四樓禮堂
3/4 pm/2:00 天后宮香客大樓

照片說明:
1鹿港高中藍星管樂團利用假日期間勤於練習,今年將代表彰化地區參加全國總決賽。
2 留法專攻指揮的郭俊廷是鹿港高中校友,為回饋母校已連續四年多義務指導藍星管樂團,功不可沒。

施純夫詠荷攝影鹿港展出 3版

 鹿港攝影名家施純夫去年自文開國小退休後,應台中文化局之邀在台中市大墩藝廊舉辦「詠荷」攝影展,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麗卿到台中欣賞之後至為感動,立刻邀約施純夫將作品分享家鄉父老,自三月三日起由行政院勞工教育學苑主辦、鹿港文教基金會協辦的施純夫「詠荷攝影展」,將於勞工教育學苑推出,展期至三月十五日止,希望鹿港地區鄉親不要錯過。

 蔡麗卿表示,鹿港地區攝影名家眾多,作品水準高,在台灣數一數二,經過地方人士的努力,鹿港地區在近一、二十年來舉辦許多大型民俗活動,推動文化層次與觀光資源都大為提昇,諸多鹿港攝影大師在其間亦功勞菲淺,而且各家都具有特色;施純夫的荷花系列作品是花費很多心力投注的成果,曾赴各地獵取荷花鏡頭,各種時間與角度的不同,呈現的荷花多采多姿,值得大家觀摩欣賞,鹿港的展場雖小,卻是施純夫自己的家鄉,因此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下來,除了是他個人的心血展示之外,也是鹿港鄉親之福。

 愛荷成痴的施純夫,多年來專心投入荷花世界,他認為專注一個主題,做各種角度的嘗試,未嘗不是一個極有意思的自我挑戰。之所以會選擇荷花,是因為荷花種類多,姿態美,隨著晨昏晴雨,展現迴異的風采。如何選取不同的時間,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光影來展現荷花之美,對攝影者而言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因此他從一九九二年至今,持續拍攝荷花,樂此不疲。

 施純夫的荷花,取景包括白河、嘉義一帶,出國到印度等地,他也不忘守著荷花池掌握那奇妙的一瞬間。施純夫說,隨著年歲漸長,他逐漸體會外在世界縱然有取之不盡的題材,但是真正要淬練攝影技術,未必要在空間上做無盡的拓展,不一定非「行萬里路」才可獲得更上一層樓的成果,他的荷花系列主題,就提供了觀賞者極大的視野樂趣。〈文/燕鷗〉 

照片說明: 照影千花 彌望五色〈施純夫攝〉

粘錫麟用音符烙印台灣情事 3版


 在鹿港地區積極參與環保運動的綠色主張工作室負責人粘錫麟,本身也是台灣歌謠的愛好者,去年應邀相繼在員林與南投社區大學開課傳授「唱台灣歌謠/識台灣代誌」,相當受到歡迎,粘錫麟近期將授課講義整理編印成冊,厚厚一大本盡是他多年蒐集台灣鄉土歌謠的心血,未來還有機會上市出版,希望為時代留下紀錄。

 粘錫麟將台灣歌謠分成四類,作者姓名與年代不可考,但已流傳長久的是民謠,可找到詞曲創作者與年代的是歌謠,並區分戰前與戰後不同的風格,另外還有日本旋律填閩南歌詞的「混血歌」,以及七○年代台灣歌謠從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到江蕙、洪榮宏的相繼崛起開始復甦,與近年大行其道的選舉歌曲等,都可以從歌曲的旋律、意境,反映出台灣社會的變遷,所以說大家在唱台灣歌之餘,亦可從中思考識台灣代誌。

 粘錫麟表示,考據台灣創作歌謠的源起,目前有資料可顯示的應該是一九三二年的「桃花泣血記」,當時是一部無聲電影的宣傳歌曲,係由宣傳車帶著擴音器大街小巷巡迴播放,吸引大家來看電影,沒想到歌曲因此走紅,開始有唱片公司發行黑膠唱片問世。

 早期台灣歌謠的作詞者通常都是接受漢學基礎,所以歌詞中具有古詩詞的文字,意境優美,而其歌詞內容也會觸及一些社會現象,粘錫麟喜歡在授課時將古早的歌謠注入現代的詮釋,例如幾乎人人會唱的「青春嶺」,描寫台灣早年的山林風光明媚,如今台灣的生態環境卻因環保問題,早已失去原貌;「淡水暮色」、「農村曲」的純樸,對照現今的漁業資源減少、海洋污染,與過去農業到現在的變遷等,歌謠契合著台灣歷史的脈絡,更加可讓人審思。

 粘錫麟表示,在社區大學開台灣歌謠課程,對他而言是一個新領域,也是大膽嘗試,說白一些就是「金敢死」,因為他對台灣歌謠並非專業,純粹是興趣使然,有感於長期對台灣歌謠的喜愛,他總覺得台灣歌謠在迅速流失中,希望設法去留住與延續,社區大學即是一個傳播的園地,他先讓學員欣賞與了解歌謠的詞曲意境,繼而產生興趣並去使用,才能深入體會台灣與文之美。

 出身於福興鄉廈粘村的粘錫麟,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女真族後裔,祖先是歷史課本中有記載的完顏阿骨打,所以粘錫麟為自己刻了一個「完顏女真」的圖章,以示不忘本,同時他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到哈爾濱與哈城尋根,只是在大陸能夠找到的史料相當有限,幾乎都在文革時期被破壞至盡,因此除了發揚台灣歌謠之外,粘錫麟還有考據粘姓女真族歷史的構思,把先人的足跡紀錄下來,同樣有是相當有意義的工作。〈圖文/燕鷗〉 

照片說明:社運與環保運動健將粘錫麟對台灣歌謠也有許多蒐集研究。

台灣諺語 3版


子孫吃得慰 才輪公媽嘴 

鹿港文教基金會

中國傳統社會非常講究慎終追遠,因此每逢祖先(俗稱公媽)忌日,總會準備較好菜餚供拜。早年農業社會,一般經濟不太好的家庭,平日三餐非常節儉,但對祖先祭拜就不能馬虎,無論如何也得多準備幾樣菜色,放在供桌上以表虔誠之意。不懂事的小孩,平時很少吃到好菜餚,看到供桌上的菜,不免有垂涎三尺,伸手偷偷的抓一把吃,被媽媽看到了,難免被責罵甚至痛打一頓,小孩哭哭啼啼,破壞了對祖先祭拜的追思誠意。疼愛兒孫的長輩,認為小孩子平時沒得好東西吃,為偷吃一口挨罵也蠻可憐的,總會以諺語「子孫吃得慰,才輪公媽嘴」,意思是說祖先也是疼愛兒孫,讓兒孫吃點供桌上的好菜餚也無妨,小孩子吃膩了,祖先再來吃也無所謂。如此一來孩子免去皮肉痛,媽媽也不再生氣,家中又呈現祥和,是一種長輩調和家庭氣氛的妙方。諺語中的「慰」是表示吃膩了的意思。

魅力站 電子報評鑑

免費訂閱
鹿港電子報
訂閱人數
填寫您的E-Mail

留言討論板
過往電子報
電子報評鑑
發刊次數
總發行量

鹿港電子報大家來評鑑

姓名:
E-mail:
總評分:
評價
與建議:


痛飲狂歌空對月 飛揚跋扈為誰雄


小鹿港也可以看到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