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電維修站 | 家電維修服務 | 虛擬主機,網頁空間,網頁diy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Marro 家族生活報

 

 訂閱人數:

 

Marro家族生活報 

過期報   討  論  區 寫信給我

(章魚電子發報)  

  ~~ 歡迎來到Marro家族生活報 ~~

Marro family's  News

發行次數: 

總發行量:

  出版日:2001。04。12 出刊

 

 健康訊息09 -- 什麼是減肥藥羅氏鮮( Xenical )

減肥藥物治療-( Xenical )羅氏鮮
什麼是羅氏鮮問題
傳統減肥藥的作用
羅氏鮮的效果
Xenical的使用經驗談
問題一:我要去哪裡買Xenical呢?
問題二:Xenical的價格如何?
問題三:我要怎麼開口買Xenical?
問題四:該怎麼吃?
問題五:聽說會噴油,那該怎麼辦?
問題六:馬桶裡都是臭臭的油,該怎麼辦?
問題七:我要吃多久才會變瘦?
問題八: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問題九:我要服用多久?
問題十:不吃的話,會復胖嗎?
減肥藥物治療-( Xenical )羅氏鮮 李祥和 醫師
 肥胖處理包括減肥食譜運動鍛練飲食行為修正;不過,減肥藥物治療的在未來是大有希望的。

 在 orlistat( Xenical )羅氏鮮的臨床的試驗中,表明了許多健康好處包括:
控制膽固醇,控制血糖,減少的血壓,改進葡萄糖耐性測試結果,並且在有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增進血糖控制。

 orlistat ( Xenical ) 羅氏鮮附帶會減少飲食的脂肪吸收約30%, 這樣減少熱量吸入。並在一年的安慰劑比照中,服用orlistat ( Xenical ) 羅氏鮮的人減輕體重多於對照組。另外, orlistat ( Xenical ) 羅氏鮮減慢了第二年裡再度增肥。此藥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什麼是羅氏鮮 陳俊欽醫師
 Xenical(orlistat)是一種脂肪脢的抑制劑,可以作為減肥藥之用,事實上,Xenical是數十年來,美國食品藥物局第一個以減肥藥之名核准的藥物。

 Xenical跟一般減肥藥的不同,藥效明顯,副作用少,所以一上市就轟動。有人直接音譯為「讓你酷」,又因為它是藍色膠囊包裝,有人稱之為藍色小丸子,在台灣正式上市以前,就有人偷偷引入台灣。

 Xenical的轟動,造成了各種仿冒品的盛行,但是不管是「讓你酷」或「藍色小丸子」,都不是經過商品核可的名稱,仿冒品的盛行,造成了Xenical正是引入台灣時,面臨無名可用的窘境。不得已,羅氏藥廠只好改稱之為「羅氏鮮」,用以跟「讓你酷」或「藍色小丸子」區別。但是各種仿冒藥品仍舊盛行,在屈臣氏等藥妝店依然買得到。

 Xenical跟過去減肥藥物的最大不同,就是在於Xenical不必被人體吸收,就能發揮它的效果,正也不必被吸收,所以副作用會減到最低——很神奇吧!竟然不必被吸收就能發揮效果,這是怎麼辦到的?底下就從傳統的減肥藥物開始談起,讀者就能知道Xenical的特殊性
傳統減肥藥的作用 陳俊欽醫師
 傳統減肥藥物都作用在中樞神經上,主要功用是抑制食慾,讓人們減少飲食,自然就會瘦下來。聽起來是很理想,但是,能達到這個目的的藥物,通常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光這樣聽,你也許不了解這有什麼特別,但如果告訴你:安非他命就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你應該就了解為什麼瘦身藥品不普遍了。

 是的。不管是安非他命還是其他相似的藥物,都是一種興奮劑,會讓人們食慾減低,也會讓人們變得暴躁、易怒,更有失眠、緊張的副作用,但最嚴重的,還是這類藥物非常容易上癮,你可能為了減肥,卻變成了毒癮者。此外,這類藥物也有誘發精神疾病的效果,諸如幻聽、妄想等等。你總不希望為了減肥,卻變成一位精神病患吧?

 所以,這類藥品已經禁止使用於減肥上。一些地下的藥品則會偷偷使用,不明就裡的人就很高興的服用,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服毒。

 至於第四台裡滿滿的減肥藥品,通常都是誇大其詞的,效果極差,或者根本沒效果。其藥理知識聽起來煞有介事,聽在專業人士的耳裡,卻是荒謬至極。試想:如果真如他所說的有效,這世界上就沒有胖子了。

 由於肥胖是目前全世界共通的文明病,所以大家都在找尋減肥的良方。運動、節食仍是主要有效的方法。但是,有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即使運動加節食,還是瘦不下來。這困境直到Xenical的出現,才有了一線曙光。
脂肪抑制劑 陳俊欽醫師
 脂肪是一種高熱量的東西,隨著飲食進入人體,被吸收之後,可以為人體帶來許多熱量。倘若我們能將脂肪的吸收給中斷,那麼,不就可以減低熱量的攝取了?

 由於脂肪如果不被消化,是不能吸收的。脂肪要被消化,就得靠脂肪脢的幫助。胃與胰臟都能分泌脂肪脢。這些脂肪脢會將脂肪分解成甘油與脂肪酸,如此才能被吸收。倘若我們能抑制脂肪脢的作用,那麼脂肪就無法被消化,也就無法被吸收了。

 基於這信念,研究者研發了Xenical出來。這是一種可逆性的脂肪脢拮抗劑,這也就是說,它會取代脂肪,接到脂肪脢上面,讓脂肪無法接合,也就無法分解。用更簡單的話說:Xenical會佔據脂肪脢,並「占著毛坑不拉屎」,讓脂肪脢沒有辦法與脂肪接合,也就沒有辦法分解脂肪,如此一來,脂肪就原封不動地通過消化道,無法分解,無法吸收,直接排出體外。

 簡單吧!就是這樣,高熱量的脂肪被排出去了,熱量攝取減少,自然容易變瘦。這些過程全部發生在胃腸道裡,所以,Xenical根本不需要被人體吸收,也能發揮效果。事實上,Xenical根本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約只有3%的Xenical被吸收,其他97%的Xenical通通在胃腸道裡,阻斷脂肪脢,最後隨著脂肪被排出。

 由於具備這特性。Xenical的副作用比傳統的減肥藥少非常多,也不會有成癮的危險(吃了就拉,根本不被吸收,何來成癮?)也不會有精神病、躁動、焦慮、失眠等副作用。Xenical又能有效地抑制脂肪脢,排出脂肪,無怪乎會被FDA核准為減肥藥。
羅氏鮮的效果 陳俊欽醫師
 市面上的Xenical一顆包含120毫克。一餐服用一顆,一天三顆,所以一個禮拜21顆。市面上的包裝有21顆、42顆、與84顆三種。價格都不便宜。Xenical會被熱所破壞,所以不能夠存放在太熱的地方,最好在攝氏20度以下,不然整顆都會失效。

 當你吃了食物之後,在一個小時內得服下Xenical,Xenical就會隨著食物通過胃腸道,讓脂肪無法吸收。但是,Xenical有其限度,它只能抑制部分的脂肪脢,約有30%的脂肪會無法消化而排出,其他70%的脂肪還是會分解而被吸收。這些70%的脂肪有助於攜帶脂溶性的維他命進入體內,避免維生素不足的危險。而30%的脂肪排出體外,就足以讓人們不停地「放油」了。

 Xenical的安全性很高,曾有研究者,硬是強灌老鼠Xenical,每天每公斤灌1000mg(記得嗎?人吃的膠囊每顆才120mg),老鼠依然健在。而人體實驗方面,服用者也是沒什麼大礙。

 在與其他藥物並用的狀況下,Xenical更能顯露出它的安全,原因無他,不過因為Xenical不能被吸收,所以不會跟其他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也不會因為藥物相衝突或加成而發生危險。即使喝酒,也不會影響Xenical的作用。

 許多實驗都證實了Xenical的減肥效果,但同時也發現,當服用超過400毫克的Xenical之後,藥效就不會再增強了,所以一次服用120毫克,一天服用三次,加起來360毫克,正是有效的狀態,倘若多吃幾顆,是不會有額外效果的。

 由於肥胖會帶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膽囊結石、與呼吸抑制的危險,減少肥胖,就能改善上述狀況。Xenical因此能減少上述症狀的發生機率。

 一般來講,在BMI超過30者,才適合使用Xenical,如此也比較容易見效。研究結果顯示:Xenical合併低熱量飲食使用,可以達成減肥的效果。使用一年以後,復胖的機率也較低,至於使用超過兩年者,目前仍無相關資料,所以不建議使用過兩年。

 當患者有慢性的吸收不良、厭食症、膽汁鬱積、或對Xenical過敏者,不能使用本減肥方法。在副作用方面,最常見的就是胃腸道習慣改變。使用者的大便可能變軟,甚至腹瀉,可能有噁心的感覺,也可能胃腸不適,但最普遍、也最令人傷腦筋的,就是油脂太多,洩了出來,沾在褲子上面。女性還可用衛生護墊,男性就無所遮掩了,往往只是放一個屁,卻發現滿褲子黃褐色的油脂。

 解決之道是不要食用過多油脂的食物,脂肪比例最好以30%為上限。此外,這類症狀可能隨時時間而慢慢改善。由於脂肪排出,脂溶性維生素的攝取可能減低,必須注意維生素的補充。最適合的補充時間,是即將入睡時,此時,沒有Xenical的作用,比較容易讓維生素進入體內。
Xenical的使用經驗談 陳俊欽醫師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及了羅氏鮮(Xenical)的一些基本資訊。這些資訊是「官方」資料,說的都很「經典」,也很好聽,但實際上用起來呢?會有什麼問題?效果呢?在這章中,我們將一些使用者實際用過的經驗給整理起來,提供各位參考。

問題一:我要去哪裡買Xenical呢?
 理論上,Xenical需要醫師處方。但是,在台灣這種地方,所有需要醫師處方的藥物,似乎都在藥局買得到;相反的,你如果到醫院看醫生的話,反而可能因為醫院未進該藥,而買不到。但我並不建議讀者自行去藥局買藥。如果真的想要服用的話,還是先去請教醫師,問問看你的狀況是否可以購買使用。

 Xenical目前到處都有在賣,但也到處缺貨,像躍獅連鎖藥局、博登連鎖藥局等等,都有在賣,但不一定有貨。屈臣氏宣稱有「藍色小丸子」,但我去看過,那是仿冒貨,內容物根本與Xenical不一樣。除了連鎖藥局,不少藥局也有在賣,但問題就是有沒有貨而已。

問題二:Xenical的價格如何?

 在台灣,Xenical的零售價似乎比美國的便宜。價格差異許多。一般而言,得看包裝份量。Xenical有21顆、42顆、84顆等包裝。每天三顆,所以一個禮拜的藥份就是21顆,42顆就是兩個禮拜的藥份;84顆就是一個月的藥物份量。在連鎖藥局中,21顆的Xenical往往賣800元。42顆的Xenical賣1500元,如果你與老闆熟的話,可能可以用1200元買到。但是,也有人用2300元買到84顆,甚至低於2000元。價格的差異非常大,就看藥局要賺你多少錢了。

問題三:我要怎麼開口買Xenical?

 很多人既想吃,又不敢。建議你,先去問醫生——問問你的醫師朋友也好,聽聽門診醫師的建議也好,看看你適不適合使用。照原廠的說法,只有很胖的人才適合使用,但其實不必那麼胖也可以用。只有厭食症的患者,絕對不要用,免得鬧出人命。問過了醫生,安心了,能直接拿到藥最好,如果不能,要得到處方簽也好,如果上述兩者都不行,那麼得自己到藥局去買藥。

 不必不好意思,有太多人去買Xenical了,藥局的藥師連多看你一眼也不會。你就直接說:有沒有羅氏鮮?注意上面是否是註明Xenical?如果不是,而是一堆拉哩拉雜的東西,諸如高纖、活性菌、純中藥等等,那就是騙人的。想減肥就甘願,既然決定要用Xenical了,就得相信它。

問題四:該怎麼吃?

 很簡單,遵照你的醫師指示。要不然,你可以每餐時配一顆吃,一餐一顆,一天三餐,就是一天三顆。必須在飯後一個小時內吃下去,最好隨著飯一起吃,如果間隔太久,食物已經通過胃腸,還被消化了,那你吃再多Xenical也是沒用。如果你有一餐沒吃,那麼你也不必吃那份Xenical。如果你吃的飯中很少油,那你可以不必吃Xenical。

問題五:聽說會噴油,那該怎麼辦?

 排油是吃Xenical的一大困擾。女性的話,可以加個棉墊,男性的話,就只好隨時記得忍住了。記得:吃Xenical的期間,所有想放屁的感覺都很危險。你可能只是想放個屁,結果卻放出一堆油來。

問題六:馬桶裡都是臭臭的油,該怎麼辦?

 這是一件很噁心的事,看著一灘黃褐色的油漂浮在馬桶中,實在讓人反胃,但是換個方式來想,要不是Xenical,這些油就進入你的身體了,也許更是噁心。這些油在體內時,因為體溫的關係,還是流動的液態,一旦進入馬桶中,溫度下降,會變成粘稠的油漬,像機油的樣子,會吸附在馬桶壁上,一灘一灘的,沖也沖不掉,越看越噁心。

 一個解決的方式是用熱水來沖它。拿起一旁的蓮蓬頭,扭開熱水,狠狠地沖一番,油一遇熱,就軟化了,會隨著熱水被沖走,要不然也可以放幾張衛生紙在馬桶中,油一軟化,就被衛生紙給吸附住,一起被沖走。另外的方式是用清潔劑來融化它。什麼清潔劑都可以。洗衣粉、肥皂水、潔廁劑、衣領精等等,任何你拿得到,可以應急的東西,都可以派上用場。馬桶中的油雖然噁心,畢竟像所有的油一樣,都會被清潔劑給溶解。

問題七:我要吃多久才會變瘦?

 這是一個大問題。Xenical只能減少30%的油脂吸收,所以它不是萬靈丹,它不能讓你縱其口欲而不會胖。它只能幫助你減肥。你得自己控制飲食。如果你繼續亂吃的話,一樣瘦不下去——但也許比較不會胖。

問題八: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基本上,Xenical不會被人體吸收,不太有副作用,主要的副作用都是在於腸道習慣的改變,諸如腹瀉、噁心、軟便、排油等。你如果減少食物中的油脂,這些症狀也會減少。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長期服用後,脂溶性維生素可能不足,女性朋友的皮膚可能會變差,還會有很多方面的影響。所以最好能同時服用維他命,必須含有A、D、K等脂溶性維生素的才有用,如果你搞不清楚,乾脆買綜合維他命就對了。服用時機在睡前,不要太早吃,太早吃的話,胃腸道中還有Xenical,綜合維他命的脂溶性維他命無法被吸收。當然,前提是你沒吃宵夜。萬一你吃宵夜,又吃了Xenical,那麼胃腸道中還是會有Xenical,那麼你的綜合維他命就沒用處了。

問題九:我要服用多久?

 很難說,看你想減輕多少公斤?一般來講,不能連續服用超過兩年。這是藥廠的警告,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超過兩年會怎樣——他們的研究只做到兩年而已。不要自告奮勇,把自己當成白老鼠。萬一超過兩年會有什麼可怕的副作用出現,那你就後悔莫及了。

問題十:不吃的話,會復胖嗎?

 根據研究,透過Xenical減肥成功的個案,日後復胖的機率會比較低,但是,還是有復胖的機率,你得靠自己的意志力來管理,不然復胖是可以預期的。總而言之,Xenical不是仙丹,它只能做好一個協助者的角色。真正要減肥的——是你。

 


減肥藥物治療-( Xenical )羅氏鮮

什麼是羅氏鮮

傳統減肥藥的作用

羅氏鮮的效果

Xenical的使用經驗談

問題一:我要去哪裡買Xenical呢?
問題二:Xenical的價格如何?
問題三:我要怎麼開口買Xenical?
問題四:該怎麼吃?
問題五:聽說會噴油,那該怎麼辦?
問題六:馬桶裡都是臭臭的油,該怎麼辦?
問題七:我要吃多久才會變瘦?
問題八:吃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問題九:我要服用多久?
問題十:不吃的話,會復胖嗎?

 

 

 訂閱人數:

Marro家族生活報

過期報   討  論  區 寫信給我

(章魚電子發報)  

Marro family's  News

發行次數: 

總發行量:

 


 

(這裡所有的資料故事都是網友轉寄給我的,有侵犯到所有權的話請馬上寄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