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DIY,虛擬主機 | 家電維修服務 | 超商代收(金流)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全國教師會-新聞稿(六)94.1.17

推動「職業教育發展聯盟」系列活動

台灣還要不要技職教育?

--請教育部慎重思考「職業學校課程暫行綱要」方向

--比照高中課程暫行綱要模式以現行職業學校課程課程標準修訂後作為九十五學年度職業學校課程暫行綱要

--同時啟動九十八學年度職業學校課程綱要發展機制

近來教育部在高等教育階段,不斷釋出各種政策,舉凡五年五百億打造一所世界排名一百名以內的大學、大學整併計畫、師範學院轉型教育大學、一縣一大學(陳水扁總統競選政見)……等,但在這些計畫推動的同時,我們不禁要問:台灣還要不要技職教育?台灣還要不要技職教育?

自民國八十三年410教育改革行動開始,教育部推行廣設高中、大學等政策。近年來,教育部鼓勵大多數的專科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各專科學校為求生存,紛紛增聘許多具有博士學歷的師資(這些師資絕大多數是經由高中、大學、研究所普通教育培育出來的,並未具有技術專業),藉此得以升格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同時大專院校教師升等制度依舊以學術論文為升等的主要依據時,技專校院一時間也開始重視學術研究!

然而這些在技專校院任教的教授們發現,經由四技二專考試錄取之高職畢業生,在學科能力上並不符合他們的要求,因此開始要求希望能招收高中生,教育部也因此開放四技二專以申請入學方式招收高中生(今年核定八千多名)。同時希望藉由修訂「職業學校課程綱要」,使高職能加強基礎學科的能力,以方便他們教學。這種鳩佔鵲巢的行徑,讓高職的存在,產生了非常大的轉變!到底是高職的課程出問題,還是教育部政策錯誤、加上技專校院的變節,才造成今日大家對技職教育產生許多的問號?還是高職自己不爭氣,學生不努力造成的?

因為教育部的政策及技專校院的改變,使得台灣的技職教育變了樣,完全偏離技職教育的目標,也使得培育出來的人才,受到許多質疑?首先,因為政策的錯誤,同時間許多專科學校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所聘任的師資以學術專長為主。因此在教學時,也以面對一般高中生的方式教學,造成高職畢業生進入技專校院後,技術就此停擺,而需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因此被埋沒,產企業界也因此找不到中階的技術人才。

另外,陳水扁總統一縣一大學政策,使得國立宜蘭技術學院、國立聯合技術學院在去年總統大選前改制為國立宜蘭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加上先前國立嘉義師範學院與國立嘉義技術學院合併成國立嘉義大學,造成高職學生的升學進路受到嚴重的擠壓,上述幾所大學每年錄取的新生已漸漸以招收高中生為主,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高職農業類科的學生,因為政策的關係,使得以往以農為主的宜蘭大學及嘉義大學幾乎不再招收高職農業類科的畢業生。

現在教育部以資源不足及學校不符合經濟規模,開始推動大學整併計畫,看看整併對象的學校:國立師範大學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師範學院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台中技術學院與國立勤益技術學院與國立台中護理專科學校等,當這些大學整併後,成為綜合性的大學,因此理所當然的招收高中生,試問:今年的大學錄取至少在87%以上,台灣是否還欠缺一般大學?高中生進入大學的錄取率即將破百的同時,教育部卻還是一味地藉由大學整併計畫,使得技專校院不斷地偏離技職教育的目標,往普通教育傾斜。如果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那我們沒話說,如果是錯誤的,請大家仔細想想:我們的教育是不是只強調智育?中等教育只要高中,高職可以廢除了?我們是不是虧待了智商普通,但確有許多特殊才能的學生?我們要不要擁有多元的人才?我們的社會在學生上高中、高職階段,就放棄了一半的學生,當我們這一代決定下一代的教育時,放棄了一半的學生,而當這些學生成年後,將負責我們的老年生活,您認為他們會善待我們嗎?

許多在高職任教的教師們都反應:現在我們講什麼意見都沒有用?因為他們會說我們是拒絕改革!但是大家看看現在台灣的教育,如果可以做個普查,相信所有學制中,高職學生大概是最快樂學習的一群,因為教學最正常,學生的壓力最小,為何教育部卻因政策的錯誤,使高職面臨無法生存的危機。

最後,此次「職業學校課程綱要」的訂定,讓我們再次看到教育部對高職的「厚愛」。去年之前,教育部藉由經費的控管,僅有辦理高中職社區化及試辦綜合高中才有經費,其餘學校資本門(設備及建築費用)連續五年掛零;雖經全國教師會不斷反映,終於去年不再主推「後期中等教育以綜合高中為主要學制」,但卻直接由課程下手。目前教育部公布「職業學校課程綱要」草案原始內容,有關一般科目部分,請參閱「後期中等教育課程架構對照表」(如附件一),高職與綜合高中幾乎是一樣的!在目前普遍認為綜合高中學生的專業技術能力是不足的情況下,是否將「高職課程綜合高中化?」,實令我們感到非常憂慮!有一天我們是否再也找不到汽車修護、水電修護的人才了?

值此關鍵時刻,全國教師會本於教育專業,在對「職業學校課程綱要」草案提出種種批判時,我們願以負責任的態度,提出新的思維:以現行職業學校課程標準修訂版(如附件二,各科教學科目、學分數及每週授課節數參考表二月底完成,各科課程暫行綱要六月底完成)作為九十五學年度將實施的職業學校暫行綱要,同時於九十八學年度啟動全新架構的「職業學校課程綱要」。利用九十四至九十六年兩年時間,發展九十八學年度全新架構的「職業學校課程綱要」,同時利用這兩年時間,取得高職教師、學生、家長們的共識,一起為高職的未來努力,相信所有高職教師願意一起為台灣的技職教育而努力。而非像近幾年來「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急就章的結果,一邊做一邊改,師生、家長都受苦!

 

新聞聯繫人: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任委員黃耀南 0953-039-4750968-489-876

聯絡電話:02-25675117轉20、 E-mail: ang20@ms48.hinet.net

 


【 南投縣教師會電子報】發報人:南投縣教師會 電話:049-2391863 傳真:049-2391865 住址:542 南投縣草屯鎮新生路76號 網址:http://163.17.158.40/~ntc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