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崔媽媽電子報】搬家業品質的火車頭-丸福搬家林進福(上) 980430
 

【崔媽媽基金會電子報 】

崔媽媽基金會《搬家企業人物》

搬家業品質的火車頭-丸福搬家林進福(上)

推動〈搬家估價單〉〈密閉式廂型貨卡車〉〈環保物流箱〉〈環保衣物袋〉的創始者

2009.04.30

2009中部地區「弱勢個案居住輔導員訓練課程」

2004年10月『崔媽媽』首度開辦『弱勢案主居住輔導員訓練課程』,受益學員已近300名,從學員課程經驗的回饋發現近七成社工員曾經遇過案主找屋需求及租屋糾紛,近七成社工員每年會遇到10-20名服務對象有租屋需求。從2008年開始,本會將『弱勢案主居住輔導員訓練課程』擴展至大台中地區,以協助大台中社工人員協助弱勢居住服務的養成及深耕。

本次課程整合弱勢居住服務中,及助人者會經歷的服務層面,包含法律、找屋、簽約、搬家幾個過程,邀請相關師資作深入淺出地講解與練習,透過課程,協助學員更深入瞭解租屋扶助過程中需特別注意的法律行為及從旁協助的方式。並結合今年崔媽媽弱勢搬家扶助方案擴展,課程將針對社工人員如何協助弱勢案家申請搬家補助流程及注意事項做說明。

  • 課程時間:2009年6月12日(五)
  • 課程地點:台中市維他露基金會館 一樓會議室(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一段123號一樓)
  • 報名方式:請於98年4月20日起至5月22日前以傳真或電郵至方式回傳報名表。
  • 聯絡方式:
     聯絡人:林社工 分機131、馮主任 分機235
     電話:(02) 2365-8140
     傳真:(02)2368-3073
     E-mail:fun@mail.tmm.org.tw

參加對象:台中縣市社福相關機構社工人員、業務相關人員及及對此課程有興趣之社會人士等。本課程預計招收及培訓學員40~60名。

詳情>>

臺北市社造中心活動訊息預告!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將於98年5月2日舉辦「國際交流論壇」,歡迎您踴躍參加!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過去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為落實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及「由下而上」市民參與及社區總體營造政策,期望藉助民間豐沛力量與資源,對應市府各局處權責分工,專業者能力與合作,共同推動跨領域、多面向的多元化社區營造工作,故於92著手推動「社區營造中心」之建置,除執行實驗運轉計畫,並進行社區營造中心整體運作模式之探討、北台灣社造中心之串聯等工作。

今年度,「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除積極串聯社區規劃師與社區青年規劃師外,並引進國外成功社造模式,期許透過多方的參與,為臺北市構築出更宏觀的社造視野與更切實的執行方案。將於98年5月2日下午1時30分假台北市大同區永樂國小演講廳(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266號)舉辦「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國際交流論壇」,邀請來自日本的三位專家學者林泰義教授、卯月盛夫教授及倉橋正已理事,針對「東京世田谷社區營造中心經驗分享」及「神戶社造中心的發展經驗」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期望能將過去努力的經驗成果與世界接軌,擴大格局及視野,以逐步建構完整的社區網絡及穩健成長的機制,為臺北市未來國際化、永續化的願景勾勒想像。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邀請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參與,共同為創造美好的社區環境努力!相關活動內容,詳情請洽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綜合企劃科宋小姐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8290、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02-25575679或上網http://www.udd.taipei.gov.tw/http://www.community-taipei.tw/查詢,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文/黃小黛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主秘

  丸福搬家公司2005年5月開始成為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認定之消保團體崔媽媽基金會審核授證《全國優良搬家公司》,該公司由林進福於2004年1月成立台北據點,5車9人創造2008年1200個搬遷服務,六佰萬營業額。

  1960年出生,2004年創辦丸福搬家的林進福舉止瀟灑自然,曠達地坐在內湖辦公室的古董椅上,笑談自己七歲就開始在基隆半工半讀的人生,林進福說:「當時年紀小,母親要我做什麼我就去做。」

  座落在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對面是麗山高中,四線道的路線上丸福搬家招牌就豎立在環山路151號,從陽台門庭到邁入招待客廳,各式各樣的古董座椅、盆栽、佛像、檯燈、花瓶、原木雕飾、古早味的壁櫥,佔據這個方野,要不是掛著搬家招牌,路人可能以為這是家古董店。

  喜歡古董、將客戶搬遷後捨棄的家具貼張《免費贈送》標籤,琳瑯滿目的陳列在門庭,無論是過路客或鄰居,喜歡就可帶走,左鄰右舍早已習慣丸福惜物的善舉,還會預約,由搬家師傅載回來分類,既環保也不浪費資源。

  「一開始我們就這麼做了。」林進福自在地說,這些東西都不錯,不錯才會送人啊。

創意是林進福的活水

  林進福早在創立丸福搬家之前就有二十年的搬家資歷,一開始踏入這個產業是從貨運公司的運輸搬貨做起,兩年後憑藉對市場的敏銳度,在徵求貨運公司老闆同意下,為企業開發了新業務,另闢戰場成立了搬家公司。

  從那個時候開始,林進福這號人物,為台灣的搬家業注入新的企業理念,林進福有雙銳利的眼睛與前瞻性的企業家天性,他是台灣首位創立〈搬家估價單〉,訂定〈搬家契約書〉的發起者,也是第一個提出工作人員穿著制服,說服老闆更新貨車硬體設施,改用〈密閉式廂型貨卡車〉,製作〈環保衣物袋〉取代塑膠袋提供客戶打包再利用,是第一個全面使用〈物流箱〉替代紙箱作業,也是首位運用車體廣告將企業識別形象行銷搬家產業的人,他耀眼的表現,將台灣搬家業導向新局面,帶動市場新格局。

  一成立搬家公司就提出箱型車的概念,林進福說:「因為之前我在處理貨運時,就體會到產品本身的利基點要包含,第一,建立自己的特色,二,北部下雨的機會較大,一般卡車疊貨與下貨,甚至在運輸過程當中,都相當不便,箱型車便提供了便利性,其廣告效益也大,所以就跟當時貨運公司的老闆提出建言,但因為根深蒂固的貨運概念,並未被接受,從成本考量,到公司內部的運作推廣。遊說了一年的時間,終於說服老闆。」

  搬家市場大,要與眾不同,才有辦法突出,箱型車的作業較一般卡車不便,因為卡車上位是從車旁並非從車尾,改以箱型車,就必須先將貨品從車尾置入,再搬到車內推疊,因此就必須改變過去的作業習慣。

  所以從老闆到搬家師傅的遊說,都是林進福在推動採用搬家箱型車過程中所經過的歷練,要保證獲利提升、訂定遊戲規則讓搬家從業人員參與,林進福提出了不同的誘因,這個實驗方案讓搬家師傅有錢賺,而在顧客端,他也負起教育的責任,將此推展到整個公司制度,三年內即引發其他業者跟進。

  搬家這個行業要處理形形色色的顧客,多如牛毛的繁瑣問題,如果沒有穩定的服務品質、專業技能及抗壓性,是很難應對顧客需求的,林進福以他擅長的影響力開始制定客服人員的服務標準,進行教育訓練的規範,他雖然工作上很嚴厲,但是對於管理卻有獨特的一套,由於企業主長期不在台灣,營運壓力儼然就落在他身上,面對同事、部屬的協調與遭遇客戶、財務與上司溝通,保持警覺,趁需要而導入,這就是林進福的個性,總是伺機而動,不放棄任何機會,關於員工管理,他說,「不用規定,只要讓員工賺到錢,再多規定員工都會遵守,賺不到錢,再多規定都沒有用,是錢在管理人,不是人在管理錢。」不斷解決問題、創造員工利潤是改變的基石,過去年少工讀養成的可塑性跟抗壓性,讓林進福在競爭激烈的工作場域獲得實踐的道場。

  使用物流箱的理念,一是區隔化,顯示特色,二以成本為考量,紙箱是搬家很大的耗材,通常客戶使用過一次就不再使用,採用物流箱雖然相對比較耗工,會增加收送與清潔成本,但林進福的理念就是,「只要我覺得不錯,我就會去實施。」

  當電腦還不普遍的時候,林進福所採用的估價單都是由他設計內容,請人打字,延襲至今普羅大眾所簽定的搬家契約書,參考其他業種的報價單,配合搬家服務業現實上所需要的內容,他說,「其實我想這些的立場,都是盡量保護消費者利益,在當時也有專營國外搬家貨運的公司亦同時提出相同概念,但是其條款幾乎都是在保護企業體系,而且寫的密密麻麻,如果是家庭式的客戶很少會仔細去看條款。」

  關於樓層計費,是參考貨運的價格去抓成本,價格的透明化,本來就是消費者的權益,這就像是去餐廳消費,菜價中標示的時價跟定價道理相同,時價是吃了再來計費,但客戶不知道要花多少費用,客人會擔心。「我會設計這個就是讓消費者看到消費與服務的品項是公開的。」由於當時的搬家市場敲詐橫行,十家有八家在敲詐,經常去估價的時候聽到客戶反應這些的擔心,林進福便就此問題提出樓層價格透明化的服務。

  客服最重要的是,讓客戶滿意,服務上不要有落差,「客服的訓練,是靠時間累積的。」他說,以前並沒有搬家公司這種牌照,正統有營業牌照的只有貨運公司,而提供搬家服務的以起重社、企業社為主,最早期北部起始鼻祖是日盛優質、華陽優質、康福搬家,當時與民眾都是口頭訂約,在那個連估價單都沒有的時代,林進福提出搬家契約書的制度。

  雖然同業未必認同,但是他說,只要客戶認同就好,就像物流箱推行了這麼久,同業也都知道丸福使用物流箱取代紙箱作業,但是多數仍認為太費工,但當客戶使用習慣建立後,就會成為產品區隔性,這就像當年推展箱型車、企業識別車體廣告相同,一開始外界並不看好,如今卻成為搬家公司必備的車體,林進福的眼光成為帶動市場趨勢的導引,膽識、幹勁與樂於運用創意,是他不斷提升同業、持續進化的基礎。

  巔峰時期管理一百八十幾人,一百二十多輛車,業績從七十幾萬,佔當時貨運的十分之一營業額提升到二仟萬,從當時任職的搬家公司出去發展相關體系的人,在台灣就涵蓋五六家搬家業者,從事搬家產業的多達兩三百人,這些人當年都受這套訓練體制而持續發展產業,績效量化了林進福的能力,也讓他所帶領的團隊獲得廣大訂單,這些都是從無到有的成績,也改變當時搬家公司體質引發仿傚,乃至於達成如今市場基本的服務配置、規範,厚實的工作經驗基礎與統御能力,建立了大量人脈與影響力,也讓他成為眾多搬家業者的中樞神經,在2007年崔媽媽基金會帶領台灣搬家業者赴日考察團,林進福便是擔任領隊,協助台灣11個搬家公司認識日本搬家市場。

  早在進入貨運業前,林進福就擁有豐富的社會經歷,他興奮的說,我國小二年級就開始做生意了,「不曉得為什麼,我媽就叫我去賣東西。」

  這個神情看起來老神在在的人,一點都看不出可以被指使,每天清晨五點揹著商品走在基隆街頭,從山下揹到山上的觀音廟,當年的基隆坡道,日日都少不了這個認真孝順的小兒子的叫賣聲,小小的身軀,一直走,沿著生活圈冬天賣花生米、烤番薯,夏天賣冰棒,後來背鐵桶賣油條,「你一定要一直走,不能在定點喊,一定要邊走邊喊,沿路叫賣到六點半一定要賣完,再跑去上課。」基隆不是平路,是得爬樓梯,每日兩個小時的叫賣時間,林進福在家中六個中排行老三,不僅要煮飯、洗衣服、還要帶妹妹、弟弟長大。

  「我好像懂事就在做這些事了。」林進福摸摸頭哈哈的笑說,很小的時候就要揹妹妹,餵牛奶。

  七歲開始的童工歲月,他說,勤勞是根基,是做生意的不二法門,定時出現在銷售地點,想盡辦法去找客源,這裡賣不好就要去別的地方,無師自通,由於過去台灣生活環境普遍都很困苦,他認為母親派給他的工作就得好好完成,高中後搬到板橋賃居,邊送報邊就學,從板橋到台北車站送件,再騎腳踏車去松山讀書,生活費自己賺取,這些經驗養成林進福耐苦耐操的性格。

  從事搬家工作時,每日上班是早上九點到凌晨,全年無休、十幾年來日日皆然,林進福笑笑說,自己住在內湖,心態是──「進了民權大橋,就開始想公司的事情;出了民權大橋,就不想了。」

  民權大橋成了個人生活與工作上的分界點。

待續……


◆「崔媽媽基金會」
◆電 話:(02)2365-8140(代表號) ◆傳 真:(02)2368-3073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2-3號2樓
◆服務時間:每週一∼週五,下午1:00∼5:00;晚上7:00∼9:00
◆網站地址:http://www.tmm.org.tw
◆優良搬家網:http://move.tmm.org.tw
◆E-mail:tmm2.org@msa.hinet.net
◆服務項目:1、弱勢居住扶助
      2、租屋資訊提供(房東托租、房客找屋)
      3、租屋、公寓大廈法律義務諮詢
      4、優良搬家公司推薦、搬家糾紛諮詢
      5、網路社區生活資訊(二手舊貨)
      6、台北市大學社區工作推動
      7、各種社區工作經驗分享
      8、全台資料最齊全的社區工作網站

「崔媽媽」電子報 一份專注於住宅、社區、都市、環境議題的網路通訊,  歡迎網友採取以下任一種方式訂閱(免費囉!)

 Ⅰ.章魚網訂/退報界面 http://enews.tacocity.com.tw/browser.phtml?enews=tmm
Ⅱ.易達網訂/退報界面 http://www.edirect168.com/enewsv2/login.asp

◤訂閱環境資訊網絡請到:econews-request@etf.ngo.org.tw
在信件裡頭鍵入subscribe ;退訂則信件內鍵入unsubscrib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