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DIY,虛擬主機 |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615論語《雍也第六》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將入門,策其馬,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

*孟之反(魯大夫,姓孟,名側,自子反)。不伐(不誇功)。奔(敗走)而殿(掩護於軍後)

◎夫子說:孟之反不自誇。打仗失利,他在後面掩護大家撤退。將進城門,他揮鞭策馬,說:不是我敢斷後,馬不往前跑啊。

【本章重點:立功難,不誇功更不易。夫子崇尚孟之反不誇功的優點,即顏回的「無伐善、無施勞」的德行。】

《補充資料》:魯與齊交鋒,魯軍敗北,孟之反獨在軍後,拒敵護退。入國門,民眾迎之,稱其有功。孟之反不敢獨受其功,乃鞭策其馬,謙虛曰:「非敢後也!馬不進也!」軍隊打敗仗有何得以稱功?只謂其敗陣,未先逃也。

【聖訓電子報line版】已經開通了,電子報會po在記事本裡,可以永久保存,方便隨時翻噢ヶ恁A邀請大家可同時加入。可到fb版留言。 聖訓電子報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bojiblog) 博濟網(www.boji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