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商代收(金流) |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哀公問於有若曰:「年饑,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對曰:「盍徹乎!」曰:「二,吾猶不足,如之何其徹也?」對曰:「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

◎魯哀公問有若(孔門弟子):年的收成不好有饑荒,國家財政費用不足,怎麼辦呢?有若回答說:為何不實行抽取十分之一的‘徹’稅法呢?魯哀公說:現在實行抽取十分之二的稅制,我都感覺不足了,怎可採取只有抽取十分之一的‘徹’呢?有若說:百姓富足了,國君怎麼會不富足?百姓若貧困不富足,國君怎麼會富足?

【本章重點】:薄稅以富民,則國用自足,民富國強。

《補充資料》:有若,姓有,名若,字子有,時人尊稱為有子,魯國人。孟子謂孔子歿後,子夏、子張、子游以為有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曾子以為不可。

【聖訓電子報line版】已經開通了,電子報會po在記事本裡,可以永久保存,方便隨時翻噢ヶ恁A邀請大家可同時加入。可到fb版留言。 聖訓電子報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bojiblog) 博濟網(www.boji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