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電維修服務 | 家電維修站 | 虛擬主機,網頁空間,網頁diy ]


輸入Email訂閱
以下為電子報內容
楚狂接輿(楚之賢人,姓陸名通,楚召王時,見楚政無道,佯狂避世),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靈鳥,有道則見,無道則隱,暗喻孔子)!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罷了)!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危險)!」孔子下(下車),欲與之言。趨而辟(音義同避)之,不得與之言。

◎楚國的狂人接輿唱著歌從夫子的車旁走過,他唱道:「鳳凰啊,鳳凰啊,你的德運怎麼這麼衰微呢?已經過去的,就不用徒費心力去勸諫扭轉,未來的應好好珍惜以圖謀發展,算了吧,算了吧,處於亂世的今日,從政者即將禍患臨身!(警告孔子,楚國無道已經沒希望了,應盡速離開。)」孔子下車,想與他談談,他卻快速避開(道不同,不相為謀),夫子沒能和他切磋。

【本章重點】
夫子聖人,代天宣化,世道愈亂,愈竭盡心力,甚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故聖德愈彰。

《補充資料》
鳳凰是鳥中之王,吉祥之禽,天下安寧之象徵,牠發現國家無道,就會離開。

【聖訓電子報line版】加好友line id:boji168。 【聖訓網報fb粉絲專頁】 【聖訓電子報fb社團】